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重新规划吉利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6:42  京华时报

  “吉利”将只作为企业名称未来可能四品牌并行

  11月18日的广州车展,吉利将推出其子品牌“雄鹰”的第一款车型——“熊猫”,这也是自今年北京车展吉利吹响多品牌销售号角之后的第一款全新车型。日前,吉利子品牌划分框架初步完成,吉利多名内部人士昨天表示,由于品牌定位重叠,除增加暂定名为“帝豪”和“上海英伦”的两个全新品牌外,今后吉利品牌旗下所有产品会全部纳入子品牌雄鹰旗下。“吉利”则上升为一个企业名称,不再作为产品品牌使用。

  摆脱廉价低端形象

  北京车展时,吉利汽车曾向媒体以及公众展示了分别贴有5种不同样式车标的总计23款新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告诉记者,5标同展暗示着吉利汽车将启动多品牌战略,并且重新规划现有的销售渠道,实行多渠道分网销售。

  昨天,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吉利汽车起家时全凭价格优势,价格战持续了五六年,曾经全国最便宜的汽车就是由吉利制造的,只售2.9万元。但是习惯于以价格优势打市场的吉利汽车也在这上面摔过跤,跌倒之后吉利想到了转型。转型的过程中,不光是技术、管理上要创新,在营销上也不能守旧。此外,李书福还告诉记者:“如今的吉利汽车已经不想再介入价格竞争,售价4万元以下的车型我们不愿再造了。”

  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吉利经销商表示,吉利新推出的“雄鹰”品牌,也是为了摆脱吉利品牌的低端形象所做出的品牌战略调整。

  未来四品牌并行

  吉利汽车除了拥有“吉利”、“华普”这两个子品牌以外,“雄鹰”品牌也已经正式启动。据吉利内部人士表示,未来还会启用两个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名字暂定为“帝豪”和“上海英伦”。

  按目前的规划,“帝豪”品牌旗下将销售北京车展上所展示的代号为FC-3和GC-1的车型。据吉利汽车在北京车展所发布的信息显示,FC-3是基于吉利新的GBC平台开发的紧凑型车,为两厢车型,贴牌吉利专攻中高端市场的“六面大旗”标识。

  GC-1为吉利的另一款中级车,基于吉利GMC中级车平台开发,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预计将在2009年下半年上市,用来竞争国内中级车市场,也将贴牌“六面大旗”标。

  暂定名为“上海英伦”的品牌旗下将负责销售“小劳斯莱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曾经是吉利汽车最高女主管的柏杨所负责的山东济南项目中就包括生产“小劳斯莱斯”。

  昨天,吉利汽车新闻中心副主任陈喜慧向记者证实,刚刚离开吉利汽车的柏杨曾经负责的山东济南项目中,包含了吉利第一款中高级车的研发和生产,这款车型将是吉利汽车第一款供政府采购的产品,目前该项目由曾任职过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冯擎峰继续负责。

  据陈喜慧透露,由于“雄鹰”品牌定位范围为经济型轿车,其品牌定位与现有的吉利品牌有所重叠,其正式运作之后,吉利品牌旗下的现有产品很有可能被纳入“雄鹰”品牌旗下进行销售,“吉利”则上升为一个企业名称,不再作为产品的品牌使用。届时,吉利汽车旗下将同时有“雄鹰”、“帝豪”、“上海英伦”和“华普”4个品牌同时运作。她还透露,将在今天召开的高层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将该品牌划分框架正式敲定。

  据了解,“雄鹰”品牌会采取独立的销售渠道,由于目前整体经济情况不好,经销商压力较大,经营“雄鹰”品牌的大部分经销商为原吉利品牌的经销商。因此,暂时只要求其为即将上市的“熊猫”建立一个独立的展厅。

  陈喜慧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从已有的吉利品牌经销商内挑选3家,在北京布点建设3个独立展厅,待11月18日“熊猫”全国上市后便可开始销售,但绝不允许“熊猫”进入原吉利品牌展厅。

  熊猫明年欲销8万辆

  “雄鹰”作为吉利汽车转型之后推出的全新品牌,其旗下第一款车型“熊猫”正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试销。

  李书福表示,“熊猫”在11月18日全国上市之前,实际上已经在乌鲁木齐和哈尔滨进行试销了。目的是在其全国上市之前针对不同用户对产品的评价进行调整。由于不同用户对相同产品的使用习惯各不相同,吉利方面会将反馈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总结,力求上市时推出的产品尽可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目前已经进行调整的有挡泥板和方向盘助力等。

  在谈到“熊猫”销量任务时,李书福表示,今年不会给销售公司压力,但是明年“熊猫”的销量预计定在8万辆以上。

  显然,转型的吉利汽车并不仅仅将希望寄托在单一品牌或者单一车型方面。接受记者专访时,李书福微笑着向记者描述了吉利汽车未来的宏伟蓝图。

  李书福表示,在2015年,全球汽车工业将出现一个200万辆的分水岭,除宝马等个别汽车企业以外,年销量在200万辆以下的汽车企业将被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吞并或重组。届时国内市场的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年销量将超过6000万辆。按照内销与外销2∶3的比例,预计吉利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将达到60万辆~70万辆,占6%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年销量将达到120万辆以上,占2%的市场份额。吉利汽车在2015年的年销量将超过200万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