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日产加入克莱斯勒争夺战 计划收购2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境外媒体的报道,尽管掌握克莱斯勒80%股份的私募基金公司Cerberus的CEO Stephen Feinberg更倾向于与通用汽车合并的交易方案,但雷诺-日产也打算加入克莱斯勒争夺战,日产正计划收购克莱斯勒20%的股份,将其并入雷诺-日产的联盟中。

  《底特律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日产已将提议提交克莱斯勒东家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据悉,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是1999年建立的雷诺日产联盟的促成者。此后,两家公司每年都能因此节约10亿美元以上的成本。因此戈恩一直梦想着组成一个横贯三大洲(北美、亚洲、欧洲)的汽车公司联盟。他曾向通用、福特寻求合作,但均告失败。由于刚刚花费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购买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25%的股份,因此雷诺资金情况不容乐观。而日产手中则持有现金,因此一旦雷诺与克莱斯勒达成某种合作伙伴关系时,将由日产获得股份。不过,日本资本公司对此并不看好,他们认为全球汽车市场脚步已经放缓,这笔交易的收益看起来很渺茫。他们也怀疑日产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完成这次行动,甚至还怀疑日产对此行动会表现得消极。

  在过去的几年里,日产一直与克莱斯勒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已经用OEM方式互相提供车型在三个独立的项目上进行了合作。(陈鑫欣)

  另一方面,由于有Cerberus CEO的撑腰,通用在这场谈判中似乎占据了上风。目前,通用正在积极寻找“救命稻草”,目前财政情况不错的克莱斯勒显然是个好选择。据报道,虽然已不是上市公司的克莱斯勒无需公布财政状况,但Cerberus曾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克莱斯勒持有117亿美元的现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