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汽车巨头减产裁员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10  南方日报

  “金融海啸”吹来的瑟瑟寒意,让欧洲汽车巨头不得不纷纷减产裁员“过冬”。昨日,来自欧洲的最新消息称,英国汽车厂商已被迫推出每周三天工作制,戴姆勒汽车公司宣布将全线停产一个月,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和雷诺汽车公司大规模减少汽车产量……

  据分析,汽车业成为金融海啸对全球实体经济影响最直接的行业。欧洲各大汽车巨头纷纷调低了对今年底以及明年全年市场销售预期。  

  以欧美为主导的全球汽车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哀愁中。根据最新数据,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7%,创1991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而欧洲的新注册车辆也同比大幅下降8.2%。英国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协会负责人甚至悲观预测,英国汽车业正面临17年来最困难局面,为此政府应采取行动重振消费者信心,拉动实体经济需求。 

  欧洲车企纷纷发出盈利预警

  欧洲各国汽车制造商受到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近日纷纷发出盈利预警。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和雷诺汽车公司上周四和周五宣布大规模减少汽车产量,瑞典的沃尔沃卡车公司利润大减,德国的戴姆勒汽车公司发出了盈利预警,而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表示明年可能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汽车销量可能最多下降20%。

  在此境地下,减产裁员成为欧美汽车业“过冬”的一致选择。就在上周,多家欧洲汽车企业启动减产裁员措施:欧洲汽车巨头菲亚特集团表示要延长梅尔菲和米拉费欧丽地区的工厂停产周期,并计划11月将卡西诺工厂停产两周;德国曼恩集团计划解雇其位于慕尼黑的工厂超过4000名的临时工;福特汽车欧洲公司总裁John Fleming表示:福特将在欧洲减产10%至15%;标致雪铁龙公司大幅下调了其全年生产指标,宣布将大幅减少产量。其第三季度的收入减少了5.2%;全球卡车巨头瑞典沃尔沃集团卡车公司取消两年前在瑞典和比利时卡车厂增设的夜班,且裁减1400名员工;雷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下降了2.2%,它也宣布下调全年生产指标。该公司说,其第四季度产量将减少20%。公司女发言人纳塔莉·布罗特说,雷诺在法国的10家工厂将暂时停工一到两周。雷诺在整个欧洲共有13万名员工,日前公司已宣布从中裁减6000人。

  英国车企被迫推出每周三天工作制

  在欧洲汽车业中,英国业界率先推出了1973-1974年经济不景气时实行过的每周三天工作制。据统计,英国汽车销量今年7月到9月下降。

  目前,减产的汽车厂家包括日本在英国的日产、本田、丰田汽车厂,以及英国的一些汽车公司。日产已宣布设在英国东北部的桑德兰汽车制造厂从本月20日开始停产两周,复工后实行一周三天工作制,并把10条生产线的产量降低10%。

  这样,日产的这家工厂暂时不至于马上裁员,工厂的800名员工停产不停班,利用每周两天的“空闲时间”参加业务培训。本田在英国中南部斯温顿的工厂也将削减一个班次,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本田思域在英国的产量将减少2.2万辆。英国的宾利、路虎也宣布实行一周四天工作制。捷豹汽车公司也宣布减产。

  德国戴姆勒将停产一个月

  更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更是采取“休克疗法”。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将全线停产一个。来自海外的报道说,戴姆勒停产计划将从12月1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12日。 

  戴姆勒公司董事长迪特尔·策彻表示,“金融危机正在演变成为经济危机”,这导致戴姆勒在其主要市场的汽车销量在最近几周里出现“显著下滑”。戴姆勒23日公布的本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13亿欧元,远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18亿欧元。 

  同时,德国另外一家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宣布,该公司的斯洛伐克工厂,就将面临至少削减全年剩余计划产量10%的窘境,这个工厂正是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奥迪Q7这些豪华SUV车型的生产基地。大众汽车还指出,整个斯洛伐克工厂8500名职工的三分之一将会被缩短工作时间,这样的局面将会一直持续到今年底。同时,这座工厂还将在圣诞节前提前关闭一周。

  本报记者 乐国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