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本土危机 通用新能源寄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5: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我也是难得走进奥运主场馆区。”10月21日下午,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CEO甘文维携通用汽车的新能源团队,站立在水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侧,以“水样生活”为主题的通用氢燃料电池技术中国路演全面拉开,而刚在2007年北京高新科技能源动力技术展上展出的雪佛兰Equinox也再次与中国公众完成了“零距离”接触,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雪佛兰Equinox跃入中国公众视野的同时,通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在北美也开始了全面推广,合作伙伴上海通用也已正式在中国开始对混动别克君越的普及,亦步亦趋中,通用与竞争对手在新能源时代的大战已经开打。

  新能源研发不会减少

  在这场大战拉开之时,来自于底特律总部的不利消息也如“蝴蝶效应”一般影响到中国,通用方面已在早前对外宣称,不会将中国的投资收益转移到美国,以缓解底特律正在遭遇的危机,甘文维此次在推介新能源的当口,也恰如其分地表达了通用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尽管有金融危机,但我们对于在中国新技术研发投资是不会减少的。”在他做出此番承诺几天前,通用全球负责产品设计的总裁鲍克鲁斯来华,也同样强调:“我们在遭遇这种情况时,对新能源的研发投入毫不减少。”两者都着重强调了这种投入的重要性。

  此前,一位接近通用的人士也曾透露,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迅速普及推广,通用原先的预想是在2020年前后,但由于油价因素和国际货币形势的不断变化,新能源战略的开启时间已经明显加快。“让通用和所有厂家都吃惊的是,这一时间被足足加快了10年。”该人士表示。

  通用董事长瓦格纳判断新能源的商业化崛起时间界定在2012年前后,去年瓦格纳曾表示:“如果考虑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有1百万左右,占10%左右。我想在未来的10年,这样的百分比会更高,而且总数会更大,也许新能源汽车会在通用全球销量里占到50%,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国和其他地方的发展。”

  根据通用的计划,随着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的引入,雪佛兰Tahoe双模式混合动力车、欧宝Corsa1.3CDTI和土星AURA混合动力车等4款最新车型也相继会在中国进行主动的推介。通用方面毫不讳言,这样的路演是与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沟通的绝佳平台,通用将深入探讨适合中国的车用能源解决方案,寻求合作契机。而一旦找到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方向的主导方向,通用的大规模行动就会全面拉开。

  拿什么来抗衡丰田

  而在这场大战全面开打后,通用最先要面对的即是丰田早已开始的落子布棋。尽管丰田目前也主要是以形象传播为目的在中国市场推广混动车普锐斯,但无疑,已经在长春形成量产能力的普锐斯明显已先行一步。

  对于电池动力的迅速普及,通用其实也认识到了其迅速推广的前景。“我们自己内部也有研究电池的专家,电池技术要是研究的很好,它就能很快利用到车上,这样能够马上实行商业化。”甘文维称。

  对于新能源车的商业化通路,甘文维仍然是归结到了最重要的两点上,“要实现量产的话有两个关键问题必须解决,一个是价格问题,作为企业,无疑要努力降低高成本做到价格往下降,才能迎合消费者;第二是政府配合,平时的基础建设,像加油站是很方便的,但是要有基础建设加氢站,这样大家就会觉得氢燃料电池汽车很方便,这两个关键点实现了,汽车实现商业化不是距离我们非常远的事情”。

  那在氢燃料电池车尚处于品牌推广期,且高额的成本问题尚未解决前,通用应该迅速在市场上拿出怎样的产品来与对手抗衡,公众和媒体纷纷把目光聚焦在了通用插电式Volt电池车上。

  “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比较倾向于研发氢动力的汽车,因为它还是比较环保的。从短期来看,我们也研发一些其他替代能源来降低我们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比如说现在混合动力车的效能提高了15%,我们在不同的时间点面对不同的问题和不同的车型会研发不同的解决方案,这样使得大家在未来有不同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一个或者是两个,大家节能的选择会更多。”甘文维称,“我们在中国的推广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品牌就是别克君越,而一旦Volt推向市场,在欧美和中国市场,它的市场前景是相当客观的。”

  对于和上海通用之间的合作,甘文维高度评价了其泛亚技术中心的价值:“混动技术实际上泛亚中心已经非常熟悉了,虽然很多部件要通过进口,但我们在泛亚的合作企业已经完全熟识了这项技术。如果哪一天中国的供应商能够达到我们混合动力的技术要求,而且价格合理,我们会把它加入到全球采购系统之中。”

  而通用对于新能源市场的探索,正如甘文维所述:“目前市场上有数以百万计的车辆,我们不可能一次性把所有的传统车辆都用我们新能源或者高效节能的车替代,我们肯定是不断研发新能源节能汽车,以更完美和完善的汽车来替代以前的汽车,最终完成整个汽车技术的替换。”

  链 接

  雪佛兰Equinox的燃料电池组由440块串联电池组成,电力输出可达93千瓦,在车载73千瓦(100马力)同步电动机的共同驱动下,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只要12秒,而这款前驱车型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

  与此同时,它的氢燃料存贮装置也十分先进,该装置由三个700巴(1巴=0.987个标准大气压)的高压储氢罐组成,罐体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最大氢燃料存储量为4.2千克,这些燃料足以支持最长320公里的行驶里程。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