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电企3季度业绩受重创呼吁上调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6: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近日,已经发布三季报的电力企业中已有多家公司的业绩受到煤价的重创。国投电力(600886)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6%,而华能国际(600011)仅第三季度就亏损21.6亿元,煤价大幅上涨而电价未调到位是拖累业绩的最主要原因。

  日前,华能国际管理层在公司三季度业绩电话会中透露,公司第三季度采购的合同煤价比第二季度有大幅提高。有分析人士担忧,冬季供暖的压力助推煤价的下一轮上涨。

  煤价拖累业绩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10月23日,56家电力企业已经有18家公布了三季报,其中,三季度亏损的企业有8家,其中7家都是火电企业。目前,已经对2008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的电力企业有9家,其中3家公司业绩预减,4家公司业绩首亏,1家公司续亏,1家公司预增。

  据了解,目前对今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的公司中,唯一业绩预增的公司是川投能源,预计全年业绩增长580%-690%。分析人士认为,川投能源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能源多晶硅的贡献。

  根据Wind对电力企业的销售毛利率统计,多家火电企业的三季度单季销售毛利率同比与环比均大幅下滑。分析人士指出,一直处于高位的煤价直接造成火电企业的销售毛利率降低。

  其中,华能国际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18.26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下滑4.07个百分点,国投电力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10.37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下滑0.69个百分点。

  呼吁电价上调

  国投电力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4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6%,受煤炭成本大幅增长影响,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较去年下降50%以上。

  华能国际管理层透露,公司前三季度净利亏损电厂有24家,占全部电厂比重82.76%,其中全资电厂亏损家数13家,占全部全资电厂总数16家的81.25%。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认为,华能国际前三季度煤炭成本已占总成本的75%以上,而以往此数值在65%上下,公司今年三季度综合煤价同比涨幅为72%,预计公司四季度综合煤价将在三季度高点基础上有所下降,全年应在40%-45%之间,公司全年业绩亏损局面极难扭转。

  记者了解到,不少电力企业此前在发电亏本的情况下,由于奥运会等因素,为了保证电力供应都没有减产,但成本压力加重使得很多电企都在期待政府再次上调上网电价。

  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低热值的煤价已经缓慢下滑,9月以来,高热值煤价也开始回落,其中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煤价今年10月20日的价格为865元/吨,比9月底的价格回落了3.35%。尽管今年9月底市场煤价出现小幅回落,但部分省内煤矿产量下降,而国有煤矿产量并未下降,存在部分煤炭坑口价不降反升的情况,冬季供暖的刚性需求也带来煤价上行的预期。

  分析师认为,由于电力行业的成本压力巨大,此前上调电价难以覆盖成本的上升,因此年内再次上调上网电价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日前公布的CPI数据连续回落,这也为电网企业传导上网电价上升的压力创造了条件。

  华能国际表示,由于电力属于公用事业,而且目前公司绝大多数电厂都还有边际贡献,因此即使今年四季度仍不上调电价,公司也尚不会出现停产问题。但公司一直在努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

    相关报道:

    国际电力监管专家称我国电改关键在电价

    合同煤价仍在上涨 销售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发电企业仍陷亏损 投行预计11月再上调电价

    发电企业仍陷亏损 投行预计11月再上调电价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