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聚氰胺冲击国内乳企 养乐多趁势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养乐多的销量在上升。”10月20日,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斋春树告诉记者,截至9月底,养乐多在中国每天的销售最高达到了140万瓶。

  作为全球最大的活性乳酸菌乳饮品生产制造商,养乐多分别于2002和2004年在广州、上海设立两个生产基地,并进入到全国11个城市,目前平均每天的销量是100万瓶。

  在此次国内“三聚氰胺”事件中,养乐多并没有查出质量问题。对此,安斋春树表示,这是因为养乐多一直使用澳大利亚进口脱脂奶粉。他坦言,此前养乐多有过使用中国产奶粉的想法,但经过长时间调查分析,国产奶粉部分指标一直不合格。

  对于不合格的主要指标,养乐多透露主要是“高量抗生素”。

  鉴于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安斋春树表示,养乐多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建立起4个生产基地,产能将达到每天550万瓶左右。明年,养乐多位于天津的第3个生产基地就将建成。

  关于扩张后的奶源问题,安斋春树称,若中国奶源能达到公司标准,养乐多明年不排除启用中国本地奶源的可能。

  事实上,“三聚氰胺”事件极大地破坏了消费者对国有品牌的信任度,而一些长期进口奶源的外资乳品企业在这次事件中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一国际知名奶粉品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品牌奶粉在9月底销量激增,大约是平时的一倍以上。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乳制品行业,此前一直是国内品牌占据主要地位。外资仅固守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多家试水液态奶的外资都曾遭遇败局。比较著名的便是当年帕玛拉特兵败中国一案。

  但如今的形势给了外资卷土重来的机会。不久之前,朝日啤酒宣布在山东筹建一片100公顷的农业园饲养乳牛,每天只加工制造1-3吨液态奶,但是售价是国内普通牛奶的1.5-2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三聚氰胺”事件肯定会给外资带来机会,但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也可能会获得新一轮的发展机会。他透露,包括南京卫岗、新希望、西安银桥等企业,其牛奶收购量和销量近期都在增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