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季度火电行业将会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梁钟荣

  以国电电力(600795.SH)三季度利润骤减80%的预减公告出台作为序幕,在火电行业1-8月份净亏损216亿元的前提下,第四季度是否仍然是中国火电行业的冬天?

  火电行业投资的低速增长及利用小时数的下降,并没有改变火电企业由于上半年煤价的高速上涨而集体亏损的受困格局。继国电电力预减公告后,鲁能泰山(000720.SZ)与漳泽电力(000767.SZ)分别发布三季报,称全年亏损已成定局,其中鲁能泰山同比减少3096.32%。

  “这种恶劣的情况不会持续,第四季度火电行业一定会回暖。”在21日于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肯定表示。

  第四季度回暖

  《21世纪》:目前部分国际进口煤价已低于国内煤价,9月下旬秦皇岛港电煤库存达到870多万吨,创下历史纪录。是不是可以认为第四季度煤价会继续下降,而对于电力企业扭亏是一个机会?

  赵希正:煤炭压港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是经济增长放缓所导致的需求同比减少使然,从较长的一段时间来看,煤炭供应紧张的时局不会改变。

  但对发电企业而言,目前的煤炭格局有利于企业为第四季度的生产适量存煤。秦皇岛的疏港行动正在进行中,这就提醒发电企业要启动冬储煤的存储步调;由于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7月接连两次发布了煤炭限价令,加上国际煤价形势的影响,如无意外,第四季度煤炭价格将会处于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这对火电行业减亏是一个利好,但上半年亏损太多,扭亏还不现实。

  《21世纪》:你可否就第四季度的用电情况及火电行业情势作一个预估?

  赵希正: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估计会适量放缓,社会及企业对于电力的需求将不如先前强烈,发电企业完全可以满足整个第四季度的社会电力需求供应。

  就火电企业而言,由于第四季度为普遍的枯水季度,来自水电方面的供应量会减少,国家电力的供应会更多依赖火电。上述因素,加上煤炭价格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国家在7月和8月两次上调上网电价,可以让发电企业部分消化前期煤炭价格增长过快的包袱。综合几个方面的要素而言,像上半年火电企业亏损太大的这种恶劣的情况不会持续,第四季度火电行业一定会回暖。

  电价改革是关键

  《21世纪》:现在有传言称,国家发改委将在第四季度再次上调销售电价,每度电将上调2.5分钱,上涨幅度为4.5%?

  赵希正:目前我还不清楚国家什么时候上调销售电价,所以对此无法发表评论,但电力关系社计民生,国家会考虑到宏观大局,应当会有相当的扶持举措。

  《21世纪》:有人士认为,上调销售电价对民生影响较大,由于电网利润很高,所以应当从电网切开一块出来给火电企业,以做到平抑火电企业的亏损与做到保障民生的平衡。

  赵希正:对于这个观点我不认同。电力行业是一个高技术的、资源密集及资金密集型的行业。目前电网投资已远落后于电源投资,无论是电网的改革,还是电网的建设,都需要大批的资金,这一方面我们是有历史负债的,故而不存在借助电网补足发电企业的问题。

  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是加快电价改革步伐,即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根本作用,既要建立与发电环节市场竞价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又要建立起能够反映资源稀缺和供求关系的销售电价机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