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克莱斯勒合并有望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宇

  据美国底特律当地媒体报道,美国两大汽车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在加快谈判进程,希望在11月4日美国总统大选前达成合并事宜。

  记者昨日采访的克莱斯勒在华部分合作车企都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私募基金幕后推手

  据《底特律新闻报》18日报道,通用汽车高层和拥有克莱斯勒80.1%股份的Cerberus(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均希望尽快达成合并协议。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发言人当天均拒绝对报道发表评论。但据外电透露,瑟伯勒斯在合并商谈中表现得“非常积极”。

  在华尔街金融海啸的席卷下,信贷紧缩使得通用和克莱斯勒均面临融资困难,不断滑向破产深渊,这对于2007年刚刚入主克莱斯勒的私募基金瑟伯勒斯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

  瑟伯勒斯成立于1992年,管理资金高达数百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一直以来,瑟伯勒斯都对规模庞大的汽车业抱有浓厚兴趣。2006年4月,瑟伯勒斯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51%的股权。2007年5月,瑟伯勒斯又拼掉所有竞争对手,以55亿欧元(折合74亿美元或55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成功收购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份。

  但如果仅仅一年之后,克莱斯勒即宣告破产,瑟伯勒斯将不得不承担巨额损失。

  综合多个消息来源看,瑟伯勒斯对入股合并后的通用-克莱斯勒公司也有很大兴趣。目前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于瑟伯勒斯将在合并后的企业中持有多少股份。此外谈判还涉及到用克莱斯勒的股权换取通用汽车所持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剩余49%的股权。

  与瑟伯勒斯一道积极推动合并交易的还有摩根大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大通既是克莱斯勒银行债券的持有者,也是通用汽车的重要贷款方。

  销量低迷引发裁员

  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已经到了不得不变革的时候了。

  今年9月,美国汽车销量再度大幅下降。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9月份销量分别下降35%、18%和33%。

  通用汽车公司的高层预计,由于消费者对信贷危机和汽油价格心存顾虑,美国汽车销售低迷状况将持续到2009年。

  此前,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曾推出了一系列的拯救计划,通过采取裁员、关厂、借款、停发分红以及出售资产等一系列措施,筹措150亿美元现金以渡过难关。

  但目前看来,筹措现金的工作将非常艰难,而一旦合并,克莱斯勒账上110亿美元的现金将可解燃眉之急。

  业内人士评述称,合并将会给通用和克莱斯勒带来100亿美元的协同效应。有消息称,销量低迷和信贷紧缩使得通用汽车不得不考虑未来三个月内在三家组装厂裁员1500人。克莱斯勒在北美拥有大约66000名小时工和正式工。

  国内车企静观其变

  底特律的剧变,牵动着大洋彼岸部分中国车企的神经。

  国内与克莱斯勒有合作关系的主要车企包括福建东南汽车、奇瑞、长城和北汽。目前,东南汽车为克莱斯勒代工大捷龙MPV和道奇凯岭,与其他企业相比,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关系最为稳固。

  此外,在戴克时代,克莱斯勒曾与北汽控股建立合资企业生产克莱斯勒300C轿车。由于“戴克分家”,据传该款车型目前已经停产,克莱斯勒公司总部也由北京迁至上海。克莱斯勒与北汽的合作实际已名存实亡。

  奇瑞、长城与克莱斯勒的关系则停留在合作的前期接洽阶段,其中以奇瑞的希望更大。此前,奇瑞与克莱斯勒一直寻求建立合资公司,但由于双方在合作条件上尚存分歧,迟迟未取得进展。今年6月中旬,克莱斯勒转而与长城汽车进行了多次洽谈并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主要内容是双方联合开发车型,在技术领域、产品研发方面进行合作,也探讨了今后更多的合作事项。

  记者昨日联系了上述中国企业,相关人士都拒绝就克莱斯勒与通用的合并发表评论,但都表示了强烈关注。长城汽车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和克莱斯勒的合作还处于相互了解、接触沟通的谈判阶段,没有达成具体的合作事项,也没有更多的实质内容。如果克莱斯勒的在华合作事项发生变故,也将是国内车企中损失最小的一个。该人士笑称:“与克莱斯勒合作不成,还可以和通用合作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