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玛氏230亿美元收编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覃羿彬

  M&M还是益达?

  对于玛氏这家被尼尔森指占据美国巧克力市场17%,全球市场份额则为14.7%的糖果制造商而言,这是一个无关口味的问题。“巧克力食品的低利润率,反映出这个行业在美国以外尚缺乏整合,与此同时,口香糖的利润率毫无疑问更高。”摩根大通分析师Pablo E Zuanic的分析,道破玛氏收购箭牌的深层原因。

  考虑到2002年雀巢(NESN.VTX)对美国巧克力制造商好时(HSY.NYSE)流产的收购案,在9月流露出卷土重来的迹象,与竞争对手在巧克力业务上来个硬碰硬的对决,还是独辟蹊径,往市场份额更为集中的香口胶行业出击,并寻找新的市场?

  通过对箭牌的收购,玛氏已经交出了答卷,而这份答卷在沃伦·巴菲特的眼中分数并不低,巴菲特通过旗下的巴郡投资为玛氏提供44亿美元贷款。

  230亿美元收编箭牌

  10月10日,箭牌(WWY.NYSE)的股价收于每股79.97美元,以全年跃升36.85%的走势表现,大幅跑赢了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两者同期分别跌34.7%与31.85%),漂亮地结束了其在纽约证交所22年的征程。

  就在当日,玛氏斥资230亿美元私有化箭牌的交易正式完结。根据玛氏提供的条款,持有箭牌股份的投资者将能获得每股80美元的收购对价。“成为玛氏的一部分,为我们的品牌、业务成长以及子公司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扩张通道。”在箭牌提供的声明中,其执行主席Bill Wrigley Jr.如是表示。

  这份冠冕堂皇的声明毕竟流露出了对玛氏爽快报价的满意。

  玛氏在今年4月29日提出的收购价较箭牌此前的股价溢价三成,这在美国股市下行态势不止的2008年,魅力自不待言,箭牌董事会似乎没有理由拒绝这起能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交易——尽管玛氏不愿公布箭牌股东确切的投票情况,但这起交易在9月25日顺利获得箭牌股东大会的表决通过,并没有让市场惊讶。

  还有额外的因素促使两者的合并顺理成章。Bill Wrigley Jr.称,玛氏与箭牌在历史、价值观和企业方针上的相似,为两者的合并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据悉,成立于1891年的箭牌,尽管于1986年成为上市公司,但创办人Wrigley家族仍然掌控着这家拥有绿箭、黄箭、益达等著名品牌的口香糖和糖果制造商。而从成立于1920年的前身Nougat House算起,玛氏亦已有近90年的历史,并且仍然由创办人Frank Mars的一名直裔控制。在股东政治操盘之下,显然玛氏吞并箭牌无须经历门户悲情。事实上,Bill Wrigley Jr.在游说股东同意交易时,表示其尊重公司作为家族企业的过去,但不讳言应该“向前看”。他在获得股东同意交易的投票结果后,更用“意义重大”来形容令箭牌长达一个世纪的家族企业历史终结的9月25日。

  箭牌董事会用公司的独立性作为代价换取的非现金意义,在玛氏于10月10日后迅速启动对旗下业务的整合之际,得到显现。作为交易条款的组成部分,玛氏在收购完成后随即宣布将其全球非巧克力糖果业务的有关品牌转移到箭牌旗下,这意味着包括彩虹糖、Starburst、Tunes、Lockets等知名品牌将落入箭牌的全球经营网之下。“这令箭牌获得了原本无法切入的领域的准入许可,而且我们将得到充足的资源来进行尝试。”Bill Wrigley Jr.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