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华集团王安出任中煤集团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炜旋

  10月20日,一位接近中煤集团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原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总经理王安,将接替经天亮出任中煤集团总经理。

  本报第一时间与王安本人取得电话联系,并证实了上述说法,他告诉记者,他已调任中煤集团工作,“上周,相关部门就已经宣布了这一任命”。

  王安已是神华集团系统今年“走出”的第二位央企掌门人。今年6月,原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接替曹培玺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王安现年49岁,此前系神华集团“长子”神东煤炭分公司的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安任神东煤炭分公司期间,被认为创造了“神东神话”——连续八年煤炭产量均实现一千万吨以上的增长,把神东建成了首个亿吨级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

  当记者问及,履新之后对中煤能源集团的未来有什么新的想法时,王安表示,这要等熟悉情况以后再说。由于神华跟中煤业务相似,业界认为,王安履新中煤能够“驾轻就熟”。

  本报记者截稿时止,国资委尚未正式对外公布此次中煤集团领导更换。

  事件公开,缘于上周末中煤能源(601898.SH)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称,董事长经天亮已递交书面辞职报告,请求辞去执行董事、董事长及其在董事会的相关职务。时任中煤集团总经理的经天亮,兼任旗下上市公司中煤能源董事长。

  公告同时解释,经天亮是因为国务院国资委安排工作变动而辞任的。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实际上,经天亮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再次出任实权职位可能性已较小。国务院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经天亮辞职是因为本身到了退休年龄,并不知情会有新的任职。”他告诉记者,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一般都会在63岁。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经天亮,于1993年开始进入中煤集团的前身“中国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1993年至1996年,先后任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长。此后四年,经天亮曾调离中煤,赴原煤炭部及国家煤炭工业局任职,出任办公室主任兼外事司司长。

  1999年5月,经天亮再次回到中煤,任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董事长。此后,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几经重组,变身为中煤能源集团。上述知情人士指出,经天亮中煤任职期间,最大的贡献是,带领中煤集团实现了由“煤炭贸易企业”向“煤炭生产企业”转变。

  2007年,中煤集团煤炭产量达到1.05亿吨,成为我国第二个产量过亿吨的大型煤炭集团,并实现营业收入577.2 亿元,利润总额79.8 亿元。与神华不同的是,中煤集团的优势在于“煤焦化、煤机制造、煤矿建设等产业”,其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经天亮的在位期间,也实现了中煤集团主要优质资产的上市。目前,中煤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包括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中煤能源,两次发行共募集资金合计超过400亿人民币。除此之外,旗下还拥有上海能源(600508.SH)和煤气化(000968.SZ)。

  此次与经天亮同时辞职的上市公司高管,还有中煤能源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

  据中煤能源董秘办人士介绍,彭毅将调任中煤集团工作。由于中煤能源是国资委董事会试点企业,按照规定,集团高管不能担任旗下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执行层的职务,因此,彭毅调任集团工作,必须辞去其在上市公司的相关职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