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俊倒闭阴影笼罩玩具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12  南方日报

  一大型玩具厂负责人说,说不定自己明天就倒了,现在不能说得太多,免得到时候被人看笑话。

  有人在深圳开了一家厂,他每天都只能吃住在厂区。因为员工不让他出门,怕他一出门就不回来了。

  “现在谁都怕,哪怕是合作过几年的老关系。我的下游客户也让我一月一结,现在资金压力非常大。”

  有些企业选择咬牙坚持下去。“宁愿不赚钱,也要挺过这一关”。

  合俊倒下了,标志着玩具业严冬的来临。谁将是下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撰文称,“合俊不会孤独,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玩具厂商歇业,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倒闭行列”。

  今年5月,东莞市玩具协会向前来调研的东莞市政协委员说,当时东莞仍有3800多家玩具企业经营,“不过再过两年”,能活下来的最多只有2000家,另外的1800多家玩具企业会倒闭。

  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并不是危言耸听。

  东莞玩具的生死之年

  东莞素有“世界玩具之城”之称,玩具是其八大支柱产业之一。资料显示,中国生产了全球75%的玩具,广东生产了中国70%的玩具,东莞又生产了广东60%的玩具。

  20世纪90年代,东莞的玩具行业开始形成产业集群,90%以上的玩具出口欧美。鼎盛时期,在工商局登记的玩具厂有4000家,还有2000多家与玩具生产相关的企业。

  但如今,这一数量在急剧减少。哈一代玩具厂董事长肖森林甚至说,现在能有1000家就不错了,以后更难预测。

  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东莞的外资玩具企业共有639家,2006年为630家,2007年陡降至500多家。

  在合俊关门之前,已有太多的玩具厂悄悄倒下了。寮步安年玩具厂曾是东莞最早生产玩具的企业之一,今年春节过后,这家老牌玩具厂悄然关门。

  厚街溪头玩具厂是一家上世纪80年代中期落户东莞的老厂,几个月前已经停产了,目前正在办理注销手续。

  也许是同病相怜的缘故,合俊的倒下让同行们三缄其口。一家大型玩具厂的负责人说,说不定自己明天就倒了,现在不能说得太多,免得到时候被人看笑话。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为近年来的首次下降。

  港商陈木明曾经是东莞最大的玩具商之一,鼎盛时期厂房占地10万平方米,工人数量达到8000多名。如今,他已经转行经营纸品厂。

  “今年将是东莞玩具的生死年。”他说,他庆幸自己转行早。

  为何有单不敢接?

  作为中堂镇最大的玩具厂,开达玩具厂的产品70%销往欧美。万圣节和圣诞节在即,要是在往年,开达玩具工厂早已忙翻了天。如今,这一切都过去了。

  玩具生产企业订单的减少,还影响到玩具厂的供货商。中堂利源配件厂是一家专门从事玩具五金配件的小企业。今年,该厂不用再去招工了。老板王小勇说:“我这边的订单少了一半以上,开工只有三成多一点。今年能够保本就不错了。”

  不少玩具业者表示,今年的订单少了1/3至1/2,多是短期订单,量也不大,而且来得晚,去得快。光是圣诞树的下单量就减少了三成多。还有玩具商说,今年秋交会第二期的玩具展将是争取圣诞订单的最后机会,如果争取不到,就只有减员停产了。

  某玩具厂负责人李先生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公司甚至主动缩减订单,有单也不敢接,接了就亏。

  他算了一笔账:公司用美元和港币结算,却要用人民币支付工资、厂租等国内的开支。以前100港币可以兑换人民币90多元,现在只能换80多元,使利润少了10多元。公司生产玩具的材料主要是塑胶,其价格已累计上涨了30%。《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公司每年要为每个工人增加2000多元的开支。

  面对生产成本的大幅攀升,公司却不能提价。东莞市玩具协会的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玩具成本上升了约六成,但国际玩具商的订单价格仅上涨一成左右,部分甚至维持原价。

  “市场还是有的,头号难题还是利润锐减。”有玩具厂负责人说。

  召回事件的致命一击

  玩具企业成本的增加,还有国际的贸易壁垒和国内的产业政策因素。

  去年1月,欧盟关于儿童商品玩具中的化学物质规定正式实施。美国也早就酝酿从今年5月1日起,提高玩具市场准入门槛。业内人士说,这些措施,使产品成本比以前至少提高25%。

  国家关于玩具企业3C强制认证的实施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强制性产品认证收费比较高,包括申请费、工厂审查费等。

  欧盟的规定提高了产品的检测费和产品成本,使用代用品使玩具成本增加四倍多。这对于一些小型出口企业来说,等于是零利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