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断供 互保模式拖垮柯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金断供互保模式拖垮柯桥企业
绍兴被称为“中国第一纺织重镇”,拥有规模庞大的轻纺产业群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娟

  从刚刚停产的浙江江龙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江龙”)望过去,正好是金柯桥大道,沿着金柯桥大道往杭甬高速公路方向,按照规划,将会出现100座高楼大厦,中国最出色的外贸从业人员都将云集此地,从事蓬勃发展的外贸事业。

  现在看起来,这个计划似乎要搁浅了。10月份已经成为“柯桥危机月”:亚洲最大的PTA生产企业华联三鑫陷破产困境,负债高达105亿元;紧接着,中国最大印染企业江龙控股集团也面临破产危机。至今,危机并没有止步,绍兴地区停产的龙头企业不断出现。

  柯桥经济开发区,是1993年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柯桥所在的绍兴位于浙中地区,不这里仅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轻纺城,更有规模庞大的轻纺产业群。

   荣誉只属于过去

  作为“中国第一纺织重镇”的绍兴县,当地两大支柱产业就是纺织和外贸。因此,有一个雄心勃勃的“金柯桥”100幢外贸大厦计划,也没什么好奇怪的。但是华联三鑫和江龙控股陷入困境之后,100幢外贸大厦,也有可能要成为一个烂尾工程了。

  在绍兴柯桥附近的奇贤镇,五环氨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门口(以下简称“五环氨纶”)门可罗雀,昔日的繁华似乎已不再。

  在办公室大门口显眼处,贴着一张告示,从10月13日开始正式停止生产,齐贤镇镇政府专门成立的委托接受工作组成员也已经进驻到企业。

  “从今年年初开始,企业就经常拖欠工资,好几个月的工资都只发了一部分。”五环氨纶一位来自安徽的陈姓女员工告诉记者,“几个家乡的小姐妹都在柯桥打工,现在大部分纺织企业都不景气,就算跳槽,也不知道跳到什么地方去。”

  危机频频,华联三鑫股东之一展望集团已经成为浙江银行界的重点监管对象,现在各大银行都已经暂停对展望发放贷款。还有浙江加佰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这家企业目前的状况更令人担忧,在公司濒临破产的情况下,加佰利的董事长目前已经离境。

  这些,都曾是柯桥首屈一指的企业。就在前一年,柯桥还提出了“总部经济”概念,根据中国轻纺城“611”工程计划,柯北新城将在未来6年集中规划建设100幢总部大楼,设立总部经济园区。

  如果只看以前的企业资质,似乎出事的每家企业都曾被包装成“三好学生”。比如刚刚停产的五环氨纶,就是一家有28年历史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企业从1998年至2003年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民营企业,2001年公司产品被中国社会经济调查中心认定为“中国物资商品采购用户首选品牌”,公司还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员,生产氨纶系列产品为主的高科技产品。

  可惜的是,“荣誉只属于过去”。“和江龙的问题一样,也是资不抵债,外面欠的钱太多。”五环氨纶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江龙集团成导火索

  现在看起来,江龙集团是整个柯桥地方企业陷于困境的导火索。

  问题也是从拖欠货款和员工工资开始暴露的。一位上海来的供货商胡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江龙集团就陆续拖欠工资,去年下半年基本没有准时发放过货款,到了今年6月,货款就没有再给过。合作了三年多,更相信“道义”的胡先生还是给江龙陆续多供了三个多月的货,这部分货现在已经变成供货商欠款单里的一笔数字:200万元。

  银行在这种时候要显得精明许多,“事实上,今年开始就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在给江龙继续提供贷款,贷款今年到期的,基本上都没有再发放过新的。”绍兴一家国有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息在当地传得很快,当下面的业务员听说江龙连中、高层管理人员2007年的红包都没有发过,他们就果断地停止了贷款。

  和江龙一样,五环氨纶的危机也是从拖欠员工工资开始的。“今年上半年的工资就没有全发,都只是发了部分,每个月都拿不全工资。”姓陈的女工告诉记者,她们也并不知道企业的情况有这么糟糕,甚至在9月份,企业的高层还安抚他们,说今年一定会迎来好日子。

  江龙成为典型案例中的一个代表,尽管创业的夫妇来自江苏,尽管他们2003年才开始办公司,但是他们赶上了最好的时候。一位供货商代表表示,“他们迅速融入了绍兴这个圈子。绍兴这两年在纺织政策上的扶持让他们如鱼得水。”

  这个故事和其他企业的例子听上去并无不同。绍兴一家股份制银行深觉侥幸,江龙欠款1500万元,在23家授信银行中,排到第21位,“现在还没有官方的说法,具体江龙欠了多少钱。”绍兴市政府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绍兴一位副市长15日让当地有关部门拿出江龙欠款的统计数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