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关闭北美部分工厂 悍马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说银行业是整个信贷危机中受到打击最大的一个行业,那么受影响第二严重的产业无疑是汽车业。

  身处困境中的美国底特律汽车巨头们眼下纷纷寻找应对危机之策,其中通用汽车就在全球范围内削减产能。早前这一减产计划中表现尤为明显的是欧洲部分,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字,欧洲汽车生产将从去年的142万辆削减到130万辆,而整个销量已连续5个月持续下跌,这是2005年以来没有过的。通用汽车此前也关闭了在欧洲的多家工厂,现在轮到了北美工厂。

  10月15日,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勃·鲁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了最新的关闭新厂计划,位于墨西哥Toluca的工厂将于今年开始停产雪佛兰中型卡车;加拿大Oshawa的卡车工厂将于2009年停产;位于威斯康星州Janeville的工厂将在2009年停产中型卡车;而位于俄亥俄州Moraine的工厂也将最晚在2010年停产。

  “我想强调的是,这些工厂的关闭不全是因为信贷危机造成的,有相当大的因素是因为我们开始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鲍勃·鲁茨解释说,由于各大厂商在欧洲都面临着更为严厉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包括西班牙等国都出台了增长排放税等反向激励措施,在这些政策的指引下,当地大排量汽车的销量下降幅度最多达到30%~40%。面对这一情况,以通用、宝马等为代表的厂商不得不在这一地区重新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来应对变化。

  此前困扰通用汽车的是,公司与工人之间存在利益不均衡问题,但目前通过与工会旷日持久的谈判,关闭北美工厂的计划已取得结果。上述北美工厂的停产将在2010年为通用汽车节约10亿美元,这是通用汽车2011年再压缩50亿美元运营成本目标中的重要一部分。这家公司在2006~2007年度已经降低了9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通用汽车的停产工厂压缩的产能主要集中在雪佛兰、GMC等中型卡车项目上。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这些变化属于结构性调整,不是周期性调整。作为结构调整的一部分,通用汽车正在将精力放在燃油经济性更高、排量更小的汽车上。

  除关闭工厂外,作为获取现金的最便捷方式,通用汽车也准备将旗帜下的悍马品牌出售。鲁茨表示,悍马品牌还处在待价而沽的状态中,并没有找到合意买家。赵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