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双战略:内部整合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 青

  10月13日,本报记者从中航工业内部获悉,中航工业CEO兼总经理林左鸣首次提出,中航重组将实行内部整合、引进国际资本、海外上市的战略。

  对于内部整合,林左鸣透露,未来集团将形成两级母子公司结构。母公司是集团,子公司将按专业化进行重组,分为运输机公司、直升机公司、通用飞机公司、发动机公司、机载系统公司、贸易公司(类似伊藤忠商社)、防务事业部、资产管理事业部。

  总部的14个部门设置,将为经理部、战略规划部、经营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部、国际事务部、资本运营部、财务管理部、人力资源部、重大项目管理部等。

  另外,几家研究院分别是技术基础研究院、航空研究院、技术经济研究院。

  一位长期研究日系企业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贸易公司将类似伊藤忠商社,主要是指其多元化运作模式,不仅要发展航空等实体产业,也拓宽到投资贸易领域。

  林左鸣表示,通过这些设置,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重组后的中航工业会积极上市,也希望国际资本进入。子公司将来会在A股上市和海外上市,子公司之间也会互相持股。

  太平洋证券高级分析师李晓明认为,中航工业将按板块形成七大龙头上市公司。其中西飞国际可能成为整机制造和外包业务平台,S吉生化可能成为航空发动机制造平台,力源液压可能成为重机业务平台,中航精机可能成为航空救生及航空配套业务发展平台,中航光电可能成为光电系统发展平台,哈飞股份可能成为直升机业务平台,洪都航空可能成为通用飞机制造平台。

  李晓明认为,国际资本选择中航工业,主要看好中国快速增长的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以弥补中国航空制造业整机技术的不足。

  其实,中航工业借H股公司实现海外资本运作的战略已先行一步。

  据本报统计,中航工业目前共有上市公司22家,其中包括3家H股上市公司、17家A股上市公司。

  10月14日,一位长期跟踪中航工业的国际资本人士认为,中航工业3家H股上市公司中,中国航空技术国际(00232.HK)最有可能成为其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另外两家H股上市公司暂时承担中航工业海外资本平台。“中航工业资本运作之路是掌门人林左鸣的一贯思路。”李晓明称。

  林左鸣表示,原中国一航和原中国二航现已按一个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有条不紊地运作。这次重组是对过去体制大刀阔斧的改革,挂牌时间并不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