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电集团全年预亏百亿 高管称未感觉煤价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4:37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张耀堂

  炎夏已经远去,寒冬即将来临。对发电企业来说,正是储煤过冬之季。

  市场上传来的似乎都是利好消息:电煤压港严重,价格也已持续下滑。但广大电企并未由此感到轻松,持续数月的亏损状态仍在急剧上升。

  10月10日,路透社引述来自中国国电集团燃料公司总经理孟廷荣的消息称,今年1-9月,国电集团亏损将达到56.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年底,集团亏损将达90-100亿元,因合同煤炭价格没有随市场煤价大幅下滑,电力企业的亏损仍在继续。据称,孟廷荣在当日举行的“中国煤炭市场国际会议”间隙作出上述表示。

  此前,今年以来一直紧张的煤炭供应和坚挺的价格,已有松动的迹象。

  10月初,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由7月的远不足600万吨急升至817万吨。10月6日大同优混煤(6000卡路里/千克)和山西优混煤(5500卡路里/千克)的现货价分别由7月的峰值下降了9.8%和13.6%,至950人民币/吨和880人民币/吨。

  但国电集团的继续巨亏,成为目前电力企业经营形势的一个注脚。

  “形势未有明显好转,目前,企业仍然经营困难。”10月14日,国电集团山西大同二电厂一位高管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的存煤仅足五天使用。”

  据了解,这家身居煤炭产地大同的电厂,电煤供应一直十分紧张。“电厂一共8台机组,都是比较新、效率比较高的发电机组,但已经因为缺煤停掉了3台。”

  该人士表示,由于大同二电厂所用的市场煤比例在50%左右,计划煤和市场煤配置的结构不合理,导致电煤的供应压力比较大。“二电厂现在已经是当地的亏损大户。”他说,“我们感觉到近期电力的需求也在下降,9月份发电量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低。”

  10日,国电集团燃料公司总经理孟廷荣透露,该集团9月份亏损达逾11亿元人民币,因最近煤炭价下滑,国电集团的电煤库存达到820万吨,而这一数据在8月不过440多万吨,因为这段时间火电的发电量下降,而水电发电量较高。

  “国电集团820万吨的电煤库存尚在正常水平,按照他们拥有的装机容量计算,每天可能就要消耗70万吨左右。”10月14日,一家上市发电公司的高管对记者分析说。

  “8-9月份,发电企业的存煤数量都有上升,主要是因为电力需求下降、储备冬季用煤。”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外,由于煤炭价格下降,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发电企业的购买。”

  实际上,对于近期煤炭价格的下滑,发电企业感觉完全不同。

  “看起来那么多的煤堆在码头上,但并不是因为没有需求,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价格太高了。”前述上市发电公司高管对记者说,“现在连南方的电厂都不敢买了,说明确实已到承受极限。”

  “秦皇岛市场的煤炭价格,是一个没有交易量支撑的虚高价格,跌下来是必然的。”他表示,“通常,发电企业的实际上煤价格比市场价低,1000元以上的煤根本没人买,但是600-800元之间的煤,价格不但没跌反而有所上涨。电煤的供应依然紧张,市场上没有合适的煤可买。”

  但是,无论价格的高低,储备冬季用煤却是各发电企业都不敢懈怠的。“‘冬储煤’从奥运会结束之后就已经开始了。”该人士对记者说,“每年冬季都是这样,必须提前行动,才能避免被动。”

  据介绍,每到年末,由于各行各业都希望完成全年的既定生产任务,用电的增量会比较大,加上取暖用煤,会更加增加电煤供应的紧张。“此外,每到年底,煤炭企业普遍放假,会使市场的供需状况短期发生变化,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他说,“所以,价格再高也要储,发电企业总不能不发电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报道:

    国际电力监管专家称我国电改关键在电价

    上周国际煤价跌幅近7.7%

    神火股份因煤价大涨前三季预增50%-100%

    合同煤价仍在上涨 销售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煤价下跌致秦皇岛港煤炭积压达850万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