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一重机作价20亿注入三一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9:5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星明 实习生 刘婷

  本报10月9日讯 早在股改之时,三一重工(600031)实际控制人梁稳根就有承诺在先:三年之内逐步将工程机械产品及业务全部整合至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将专注于工程机械领域,而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将不再从事工程机械产品制造和销售。

  自9月25日停牌至今的三一重工今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向梁稳根等10名自然人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三一重机100%股权,初步协商交易价值为19.8亿元。

  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三一重机拳头产品挖掘机资产和其他业务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三一方面表示,三一重机的注入,预计上市公司2009年每股收益能增加0.24元。挖掘机将成为未来三一重工工程机械业务的又一主要增长点。

  作价19.8亿

  根据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以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14.72元/股)为基础上浮14.1%,即16.80元/股。发行股份预计约11786万股。

  三一重机近年来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董事会认为三一重机的股权价值为19.8亿元,预计2008年、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56亿元(扣除证券投资亏损后的经营性净利润为2.1亿元)和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就三一重机盈利预测补偿作了安排:预计三一重机2008年净利润为1.456亿元(扣除证券投资亏损后的经营性净利润为2.1亿元),预计2009年净利润为3.8亿元。梁稳根等10名自然人承诺:本次交易经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并实施完毕后,2009~2011年三年内三一重机每年实现净利润均不低于3.8亿元,若不足则梁稳根等10名自然人将在三一重工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后的30日内,就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补偿三一重工。

  挖掘机市场前景看好三一重机在挖掘机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效应和市场份额,是国内挖掘机市场重要的竞争者。2008年前9个月销售挖掘机2344台,市场占有率约为3.2%。

  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在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领域成为国内市场的第一品牌,而通过收购三一重机,可以实现在挖掘机械的土方机械领域的飞跃,保持公司长期的竞争优势,继续丰富公司的领先产品品种。

  分析师认为,通过本次交易,有利于实现三一重工专注于工程机械、定位于高端工程机械产商的战略;有利于减少三一重工与关联公司的关联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