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钢企减产 要求澳矿缓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7: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晓辉

  随着国内钢铁价格持续下跌,铁矿石的需求正在减少。

  昨天,澳大利亚第四大铁矿石公司吉布森(Mount Gibson Iron)股价大幅下挫。该公司此前发布的消息称,由于中国港口库存积压以及炼钢需求减少,致使中国客户要求延迟交货。

  “国内现货矿的价格现在只有800元/吨,价格很低并且供应充足,现在根本没必要买淡水河谷的矿石。”中信建投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陈喆对早报记者表示:“现在钢铁行业这么不景气,淡水河谷要求提价的算盘算是打错了。”

  与8、9月份中国钢企面对巴西铁矿石供应商的状况不同,目前大多数中国钢铁厂已经修改了10月的计划,取消了往巴西方面的派船计划。

  钢企减产需求减少

  由于需求下降,燃料等原料价格又进一步推动钢价下跌,国内钢企普遍面临亏损压力,“减产保价”已经成为很多钢厂的被迫选择。因此,对铁矿石的需求也随之下降。

  在8、9月份,有众多中小型钢铁企业被迫停产。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对早报记者表示,最近很多做钢铁进出口贸易的人都表示说,生意很难做,已经有一些钢铁经销商不做贸易了。宝钢虽未公布减产计划,但已经采取了事实减产的措施。

  现在这股减产风潮已经刮到了大钢厂,采取“限产保价”和“以销定产”的策略。先是在9月初,南京钢铁宣称减产10%,后期还有可能增加到30%。9月29日,河北钢铁、首钢、山东钢铁、鞍钢对当前钢铁市场形势做出了整体减产的举措。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建10月8日表示,“钢价已下降了很多,所以钢铁生产商决定减产,直至钢价稳定为止。”

  昨天,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工业生产用钢需求减少,钢材和铁矿石价格后期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淡水河谷仍欲涨价

  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减少已经引起了铁矿石供应商的极大关注。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称,中国总理温家宝已向其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仍确保中国对澳资源需求保持旺盛。路透社的报道中称,这将有助于澳大利亚躲过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

  早报记者了解,此前曾以“不提价就断货”要求中国钢企提价的巴西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如今也已经感受到压力,其副总裁将于下周来中国谈关于铁矿石涨价的问题。

  目前淡水河谷已经派人到山东、河北等地的一些钢铁企业来考察国内钢铁企业对于铁矿石的实际需求。

  中钢协已经会同国内的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讨论过对策。在9月中旬召开的一次钢铁并购论坛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早报记者表示,巴西现在提价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因为目前国内铁矿石产量和港存量都大幅上升,进口需求减弱。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