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款未付清 黑石首单楼市收购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国际资本大鳄黑石集团进军中国楼市的首单买卖,选定了上海长寿路的一个商场项目。但直至最后期满,黑石依然没有付清剩余款项。在如今全球经济波动的情况下,这个国际资本大鳄的资金状况是否同样受到牵连,让人不得不予以关注。

  今年6月,黑石首度出手中国楼市,以约10.17亿元代价购得上海长寿商业广场九成股权;之后又设立专门购置商业房地产项目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在中国房地产市场采取的一系列举动,成为业内外的关注焦点。

  然而,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至交易协议付款期满,黑石仍然未付清余额。究竟是中途生变还是资金问题,未免让人心存疑虑。根据卓越金融今年7月份的公告,保证金8000万元已在6月1日支付,余额将在“结束日期起计90日后首个营业日支付”。然而,按照相关协议计算,最后付款时间已过,但余额仍然迟迟未见分晓。

  上海长寿商业广场出让方卓越金融,曾分别于今年6月15日和7月4日发布公告,公示将该物业售予黑石的情况。按照其7月4日的公告内容,黑石除了需向卓越支付6.255亿元净代价购买项目公司90%股权之外,还要加上未还贷款本金额的90%即3.915亿元,合计总价为10.17亿元。

  黑石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寿商业广场的招商工作已由“黑石接手”,且正在运作之中。他同时也表示,按照相关协议,买家的最终付款需要参考各项交付条件,“仍有些细节需要验收。”

  根据相关约定,剩余款项根据协议中“多项调整所限制”可进行调整。在罗列出部分名目众多的限制条件中,提及卓越需承诺整体项目的建设工程将根据现有设计完成,并且于今年8月15日或相近日子完成竣工。此外,卓越还需向黑石交付各项相关物业证明文件,其中包括有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的副本。

  记者从普陀区相关部门查证得知,长寿商业广场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已于9月27日发予。仅从这方面来看,该物业其实已经具备了完全交付的条件。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交易双方目前仍在对该项目的最终结款问题进行讨论,但对黑石尚未付清余款的问题,他表示“不方便予以评论”。

  资料显示,黑石在今年4月完成了房地产合伙人基金第六期,资本承诺总计109亿美元。但一位外资基金负责人表示,许多国际私募基金都会采用“杠杆收购”的操作方式,“收购项目的所需资金,不会完全从基金中抽取。”这种操作方式即是以少量资本金先行“预定”,然后再向银行进行贷款或其他渠道融资。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品牌保证性固然依旧有效,但融资难度势必会大大增加,从而导致交易过程延缓。

    相关报道:

    黑石集团6亿美元投资蓝星集团定锤

    大摩黑石逆市进入国内房地产业

    黑石109亿美元欲长线投资中国楼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