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获准借道漫游移动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2:10  南方日报

  市场人士分析,电信业将继续出台非对称管制政策

  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在联通网络无法覆盖的地方,可以携号漫游到中国移动的网络进行通话———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或许11月份就会实现。

  本报独家从消息人士处证实,一项被称为“联通单向网间携号漫游”的新政策已获工业和信息化部首肯,并计划于近期实施。而且,网间漫游是“单向”的,也就是说,中国移动不可以对等使用中国联通已有的网络。

  这一政策有望解决联通信号覆盖范围相对偏弱的问题,同时也被视为政府对国内电信运营商实施非对称管制的措施之一。不过,目前工信部并未下发相关文件,有关新闻发言人也不愿对此置评。

  单向跨网漫游有助解决联通信号覆盖不够

  据中国移动人士透露,工信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讨论了支持中国联通单向网间携号漫游的议题。根据该项议题,联通的用户可以在没有联通信号覆盖的地方,自动漫游到移动的网络。移动必须向联通开放网络,而联通则向移动支付一定的网间结算费用。

  目前,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优于联通,而新措施的实施,无疑将使移动的网络优势大大减弱。由于不允许移动对等使用联通的网络,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家扶植弱势运营商、实施不对称管制的一项举措,旨在推动国内电信运营业的结构平衡。

  不愿具名的中国移动人士对此政策表示无奈,“如果这是国家的政策,我们也没有办法。”不过,他认为这一措施未必能在11月按时启动,毕竟,在运营商非自愿的情况下强迫实施网间漫游,效果如何仍然令人怀疑。

  非对称管制措施陆续出台?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目前电信正在加紧游说国资委和工信部,要求和中国移动共享站址,在中国移动现有的GSM基站上加载CDMA设备,以解决刚接手的CDMA网络信号覆盖不够的问题。

  目前,中国移动的基站布局最为密集,仅GSM基站数量已经超过30万,而CDMA基站总数量在6万左右,中国电信接手C网之后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大C网的建站速度,提升网络质量。但目前可供选择的站址已经不多了,特别是在一些住宅小区、居民楼,基站布设不受欢迎,运营商为基站布点可谓伤透脑筋。

  如果中国电信能够跟中国移动共享站址,对于其接手CDMA业务后扩张网络覆盖无疑大为有利。然而,这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又将形成另一种非对称管制。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用户(包括CDMA)为1.3亿左右,而中国移动早已经突破4亿,是前者的近4倍。而在此次电信重组之后,一系列“非对称管制”政策也逐渐浮出水面。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今年电信中报业绩会上提到:“在重组后将会有非对称管制措施出台,且出台的非管制政策都是符合中国电信长期以来的要求的。”中国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也表示:“相信政府未来会推出不对称监管政策,以解决电信业失衡问题。”

  对此,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则回应,中国移动已经承担了非对称管制的内容,包括承担TD-SCDMA试商用测试、合并中国铁通400亿元债务以及“村村通”工程投入183亿元等。然而,目前看来,这还不是非对称管制政策的全部内容。

  本报记者陶国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