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销降一成 空调业品牌淘汰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近日共同对外发布的《2008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08冷冻年度(2007年9月—2008年8月),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国内空调零售整体市场规模为2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的2630万台相比下降9.3%。同时,品牌淘汰力度明显高于2007冷冻年度,品牌数目由52个减少为34个,18个品牌遭到无情淘汰。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空调行业明年面临的出口环境将更加严峻。

  “马太效应”尽显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认为:“虽然2008冷冻年度国内市场销售略有下降,但整体规模依旧得到保持;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但优秀企业无论从研发能力、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体行业基础依旧稳固。从行业发展角度考虑,支撑整体行业的根基并没有太大变化,中国空调行业依然处在可持续发展阶段。”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2008冷冻年度期间所遇到的各种不利因素,也成为考验生产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机会。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表明,2008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销售量排行前5名品牌均为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达62.18%,比去年同期提高4.28个百分点,5大国产品牌支撑着国内近2/3市场份额,整体行业基础更加巩固。

  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还显示,在重点城市市场,2008冷冻年度整体品牌数目由2007冷冻年度的52个减少为34个,18个品牌遭到无情淘汰,品牌淘汰力度明显高于2007冷冻年度。34个品牌中,具备相当竞争能力(销售量占有率高于1%)的品牌由25个减少到18个;有16个品牌销售量占有率不到1%,其中占有率排行最后9个品牌销售量之和仅为0.8%;而占有率排行前5名的品牌,销售量占有率之和比2007冷冻年度提高4.28个百分点,强者恒强趋势日益明显。

  和一些品牌消失相对应,2008冷冻年度品牌集中度又有明显提高。监测数据显示,2008冷冻年度排行前3、前5、前10名品牌的销售量占有率分别为50.28%、62.18%、82.38%。与2007冷冻年度相比,2008冷冻年度品牌集中度高位集中态势体现更为明显,排行前10位品牌明显在挤压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

  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预计,从2008冷冻年度的实际情况判断,2009冷冻年度在更多不确定因素存在的前提下,2008年度前20名品牌中的后几位同样也会面临生存的选择。

  对于2008冷冻年度品牌集中度提高趋势,吕盛华认为:“主要原因是排行前列品牌在充分利用品牌效应的基础上,采取了扩大产能、提高新品投放频率和数量、扩大销售渠道、加强安装售后服务水平等各种组合方式扩大市场空间,品牌集中度的提高也证明了这些手段是行之有效的。”

  从2008冷冻年度中外品牌竞争态势来看,国产品牌占有明显优势,其根据销售量和销售额统计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70%。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品牌扭转了2007冷冻年度的销售下滑态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