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1:50  人民网

  本报记者 黄蕾 卢晓平

  在坚持了三周“不抛弃寿险、财险两大核心业务”的论调后,美国国际集团(AIG)还是在美国时间10月3日宣布了出售友邦保险少数股权的无奈决定。而这一决定也有可能改变友邦中国公司的未来命运。

  不过,AIG强调,其仍将保留友邦保险的多数股权,引入一家或多家少数投资者将确保友邦保险有能力在未来成长至发挥其最大潜力。

  友邦保险(AIA)和美亚财险(AIU)都是AIG海外金融棋盘上的核心旗子,尤其是在中国寿险、财险市场,两家公司都是在华外资保险公司中的佼佼者。在友邦保险总裁暨AIG亚太区区域总裁麦智信看来,AIG的这个宣布可以为过去数周的困扰划上分界线。

  或许,对于目前在华圈地陷入困境的友邦保险中国公司来说,部分股权的出让能为其“原地踏步”的扩张现状带来一丝转机。“如果中国的战略投资者能够接手友邦保险出让的部分股权,那么困扰友邦保险中国公司的机构扩张问题或许能迎刃而解。”知情人士分析称。

  上述人士口中的机构扩张困扰是指,目前友邦保险只能在现有的8家分(支)公司所在地开展业务,而不能扩张至其他地区,除非友邦保险“变身”为合资公司。造成这一困扰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在中国享受的一个“特例”——惟一一家独资寿险公司,抢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友邦保险拿到了八张独资分支机构的牌照。

  然而,就是这令同业艳羡不已的特例,却令友邦保险此后在华扩张“原地踏步”。除入世前获得的八张分支机构牌照外,友邦保险此后未获得在原有省市之外设立机构的许可。监管部门拒批的理由是: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境外寿险公司在华设立营业机构必须采取合资形式。也就是说,今后友邦保险若想继续在华开设分支机构,就必须考虑采取与中方合资的模式。

  “对友邦感兴趣的公司一定不在少数,无论是保险行业内的还是行业外的”,一业界专家分析说。但他认为,目前保险行业内前五大寿险保险公司来接盘的可能性都不大。

  在他看来,市场呼声很高的中国人寿市场占有率已经是行业第一,再添加羽翼,将有违保监会关于保险行业充分竞争的原则。另外,中国平安几乎没有精力再来参与;太平洋保险在资本运作领域并不是处于领先状态;泰康和新华人寿也很难参与其中。

  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对友邦股权兴趣很大。但其要想真正成为友邦股东,还需要保监会和银监会的双重批复,进入的程序相对复杂。

  那么,央企是否会借机进入呢?有专家分析可能性也不是太大。一是国资委对于央企投资实业以外的自选动作现在监管的比较严,这从近期央企在二级市场上收购行为受阻被叫停可见一斑;二是保监会历来欢迎有实力和信誉的央企投资保险行业,目前,央企进入保险行业的数量不少。(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报道:

    AIG拟出售友邦部分股权

    友邦退保风潮蔓延国内 AIG售亚洲资产不可避免

    友邦保险发声明 否认AIG代寻买家

    AIG陷危机网民拒买保单 友邦自救先行客户公关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