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1:26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李薇)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08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与2007年度相比,国内空调品牌集中度继续提升,由52个减少到34个,5大品牌市场份额超过6成。与此同时,扬子、东洋、双菱、爱特等18个品牌遭淘汰。

  按照行业惯例,每年8月1日到次年的7月31日为一个冷冻年。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在解读白皮书时表示,国内空调市场两级分化现象日益明显,品牌集中度再次提高。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表明,2008冷冻年5大品牌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海信市场占有率达到62.18%,比去年同期提高4.28%。受凉夏等影响,2008冷冻年国内零售整体市场规模为2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的2630万台相比下降了9.31%。

  其实,近年来陆续有空调品牌因市场竞争激烈而退市。国家信息中心统计,2000年我国约有400个空调品牌,但目前已有300多个品牌退市。这意味着,在2000年至今的8年中,超过9成空调品牌被迫出局。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随着品牌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市场挤压,2009冷冻年仍将有品牌难逃退市厄运。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不具整体实力的企业将最终出局,“2009冷冻年,9个品牌面临退市风险”。按照相关规定,若一个品牌市场占有率低于0.01%,就视为被淘汰。白皮书显示,2008冷冻年排行最后9个品牌的销售量占有率之和仅为0.8%。

  蔡莹强调,明年新的能效标准即将实施,空调市场淘汰赛将更激烈。明年空调入市门槛由现行的2.6能效比提高到3.2,这意味着现在5级、4级、3级等大量低能效比空调将被淘汰出局。企业生产成本将大大提高。蔡莹预计,若空调产品能效标准升至2级,全行业将承担64亿到97亿元人民币的成本提升。由于还要面临消耗1500万套库存压力,企业很可能自己承担成本增加,不会转嫁给消费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