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高估的开心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3:35  《英才》

  中国一直缺少像Facebook那样坚持走自己的路,慢慢长大的小网站。“准新贵”开心网能否改写这一挑战?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文|本刊记者 葛鑫

  如果你还不知道开心网,说明你离互联网时代远了;如果你还没收到朋友加入开心网的邀请函,说明你的交际圈子小了。

  当然,值得探讨的是,开心网这样一个魅力不足的网站,到底能够走多远?它怎样可以走得更远?

  开心“黑马”

  开心网尚未有主动出击寻求盈利的计划,原因是因为“人手不够”。

  在中国的SNS领域遍地开花而又创新乏术之时,弄潮儿们都在盯着Facebook的每一步举动,期望自己成为其“新玩意”的最先模仿者——这是被诟病的中国互联网业的老路,然而却屡试不爽。

  开心网无疑是这最近一次贴身战术的胜利者。2007年11月才成立的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他的法定代表人程炳浩,在用户飙升的2008年5月以后,以互联网界“准新贵”的身份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程炳浩的手机铃声还是其在新浪时期的新浪广告,而他也很少接听陌生电话。对于《英才》记者的若干提问,他只是自嘲式地回了一条短信:“你写写(对我们的)质疑也挺好的。”

  毫无疑问,中国的SNS社区都在看着Facebook的脸色,但是也有不同之处:比如,Facebook是先有社区和用户数量,后加入游戏插件,而开心网则正相反——它直接地拷贝来Facebok的“Friends for Sale”(朋友买卖)和“Parking War”(争车位),吸引了一定数量的“坐班族”做基础用户,之后再逐渐添加其他组件来聚拢各方人气。

  把你的同事买来做奴隶挖煤,给你的上司送点小礼物,这的确在一定时间内对一个小团体有着吸引力。而最终的商业价值指向是盈利模式,在这点上,外界已经猜出或者给开心提出了诸多方案:首推汽车广告,并实时跟踪现实中广告车的价格波动以通知玩家;把可口可乐、芝华士等日常消费品添加到“礼物”商品中去,和其他门户(传言某门户网站曾提出在开心网放置其视频单元,但被程炳浩拒绝)或垂直网站进行商业合作。

  程炳浩的同事向《英才》记者证实,开心网已经获得来自北极光创投的第一笔融资,至于数目多少,她表示不便透露。而之前坊间曾流传北极光已投资开心网400万美元。

  能获得融资,说明风投界还是很看好开心网的盈利前景。但这个同事透露,现在只有数家商家找到开心网谈合作,而开心网尚未有主动出击的计划,被问及原因,她表示是因为“人手不够”。

  目前,开心网的员工数目尚不到30人,其中主要是技术研发人员和行政人员。显然,如果想启动商业合作,则必须建立市场部门并找到一个合适的COO。在这方面,北极光创投的经验可谓丰富,相信会给开心网提出很好的建议。

  不过,开心网的推广方式一直备受诟病。

  首先,只有玩家推荐才能进入的注册门槛,虽然有粘合力较强的优势,但却会损失一大批通过其他信息渠道(比如搜索引擎)得知开心网的潜在玩家。在这一点上,校内网和海内网都选择了开放注册的准入形式。

  另一方面,开心网的“病毒式”推广也是其被道德指摘的缺陷之一。因为没有如校内那样足够多的基础用户,而且不是开放式注册,开心网选择了系统自动群发邀请函的方式进行推广。开心网和MSN达成协议,凡是注册成功的用户,其MSN名单中的人都会收到一封以其名义发送的邀请函。在9月10日这一天,记者甚至收到了12封这样的邀请函。其实,这是MSN的一向作风。早在开心网之前,它的这种行为就一直遭受着中国用户的指责。

  不开心的“环境”?

  随着用户的增多,游戏内部环境开始出现“通货膨胀”。

  在开心网取得先机以后,国内主要的SNS社区网站快速跟上,校内、海内都推出了停车、买卖奴隶的游戏插件,而获得巨人注资不久的51.com也有这个思路(51.com曾和开心网谈合作未果)。

  校内网相关行进速度显然是最快的。校内网CTO黄晶向《英才》记者表示,校内网还于今年6月开放了平台,现在已经收到500多个待审核测试的插件方案。而Facebook开放app平台是在2007年8月。校内网甚至举办了玩游戏奖励真车的活动。黄晶透露,校内网已经将相关的应用分为10大类,其中如试衣间和运动游戏,是专门为营销准备的。

  此外,校内的相关游戏已经同鲜果网、抓虾网展开了合作。“我们大的动作在后面。”黄晶说。

  而海内网王兴则对《英才》表示,海内网目前还没有考虑盈利模式问题。王兴是校内网、饭否网的创始人,素以高效率模仿Facebook而领衔SNS而著称。

  现在,开心、校内、海内都以每周推出一款新组件的速度前进,但是由于新组件都是游离于主线的“停车、买卖奴隶以获得金钱”交际平台,使得新组件的影响力多为昙花一现。

  此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许多人还于8月28日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中收到一封系统来信,被告知新浪推出了自己的停车等游戏,系统邀请博客用户进行体验。

  至此,新贵、传统SNS社区和门户网站,均已加入了这场社区游戏的角逐,将开心网带来的互联网风波推向了新的高潮。

  在高潮到来之际反思,开心网显然有被高估的嫌疑。

  它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用户粘性问题。那些八卦测试等插件究竟会吸引多少的注意力?而那些电影推荐、个人博客(多处于关闭状态)单元,又有多少人能够提供质量之作并时常更新?要知道,经调查,新浪博客开通后的周更新率还不到1‰。而在这一方面,已有先行优势的校内、海内和51.com——更毋庸提及新浪网——显然已经取得先机。

  另一方面,其主打游戏缺乏变化的新意。首先,玩家需要不停地登陆查看自己的车是否被“贴条”,也许你一觉醒来就会发现自己的“积蓄”因罚款而缩水了一半。

  而且,随着用户的增多,车的价位变得越来越贵,游戏内部环境开始出现“通货膨胀”,新进来的玩家会发现:自己如果想由16000元的二手奥拓(系统赠送)升级到一辆最顶级的布加迪龙需要在上边泡至少1年时间。而“停车”时频繁出现错误提示显然是硬件不足造成的。

  最后,开心网这棵尚存多处掣肘的幼苗,面临着新浪网、校内网、海内网以及其他随时可能出现的、已经是SNS界翘楚的网站的围剿。一句话,人气为王,但怎样从各式各样的SNS社区中挖来人气,这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过,互联网领域是一个充满机会的领域,有时一个创意便会扭转战局。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业界资深IT人士,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向开心网提出建议,一方面应该丰富游戏的趣味性,添加像《大富翁》游戏一样加入更多的运气成分(而生活中也往往充满着运气),比如可以考虑将炒股虚拟模块和停车、买卖奴隶模块打通。另一方面按爱好分类精耕细作书评、影评、驴友等模块,形成一个虚拟生活社区。

  这位人士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界一直缺少像Facebook那样坚持走自己的路,深耕细作,慢慢长大的小网站。

  而开心网,无疑是一块新的试验田。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