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谈判体系连遭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1:40  东方网

  年度铁矿石谈判体系连遭“暗算”

  继两大巨头“逼宫”之后,必和必拓也在破坏定价体系

  再过两个月,2009年度的谈判又将打响。专家认为,新年度谈判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对铁矿石供需是否平衡的争论已退居其次,定价机制是否进一步改变成焦点。

  一年前,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BHP)就开始推广其打破传统铁矿石谈判年度价格机制,以现货价格指数为参考来定价的理论,如今,必和必拓已经与一家澳大利亚的钢厂就“创新价格谈判机制”迈出了第一步。

  必和必拓公司在9月19日与澳大利亚钢厂博思格钢公司(BlueScope steel)达成了一份新的10年铁矿石供货协议,协议在定价方面比传统的年度基价体制更加灵活,一年一次的定价机制被完全打破。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合同供应期限从2009年7月~2019年6月。博思格钢公司每年从必和必拓购入430万吨块矿和粉矿(与目前执行的合同数量相同),另外,博思格钢公司还会每年增加额外73万吨粉矿的购买,用以供应改造后的肯布拉港厂。

  在定价方面,与博思格钢公司和必和必拓签署的现有合同相同采购量部分的铁矿石价格,是每个季度来确定的,主要会基于必和必拓当时获得的亚洲合同矿价以及同期现货市场矿石价格的均价,而额外增加的73万吨粉矿价格则完全按照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来确定。

  目前,传统的铁矿石长期年度合同谈判定价机制已经运行28年,包括“三对三”格局、“首发跟风”模式、“长协、离岸、同涨幅”原则。在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中,澳大利亚两家矿山公司拿到了比巴西淡水河谷更高的供应价格,从而使现有的定价机制已经开始破裂。

  如今,必和必拓与博思格钢公司签署的这份创新合同,连一年一定价的机制都已经打破,是向必和必拓所追求的“创新定价机制”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体系正面临严峻考验。早在去年,必和必拓方面就提出,由于现货价格与长期合同价格的差距非常大,目前的铁矿石谈判应该参考动力煤的定价方式,即以现货指数为参考。而必和必拓CEO高瑞思(Marius Klopper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也透露,必和必拓认为目前对供需双方来说最好的合同方式是保持长期合同在供应量事先确定的同时,价格则根据现货指数来定。

  随后,国际钢铁信息提供机构Metals Bulletin和Steel Business Briefing也开始积极响应,推出了铁矿石每天的现货价格信息公布。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曾代表国内钢厂,对这种新的定价方式明确表示反对。

  再过两个月,2009年度的谈判又将打响。专家认为,新年度谈判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对铁矿石供需是否平衡的争论已退居其次,定价机制是否进一步改变成焦点。

  最近,三大矿山企业正通过各种形式瓦解铁矿石价格谈判体系,必和必拓和力拓都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将不再签订更多新的年度铁矿石供应合同,转而将增产的铁矿石投入现货市场,巴西淡水河谷也突然宣布要对已经达成的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价格合同进行提价,这都是希望打破传统的铁矿石基价体制。

  国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需求方的钢厂也不应该示弱,应该利用目前铁矿石现货价和海运费双双下跌并开始接近长协价格的局面据理力争,与三大矿山企业充分博弈。

  陈姗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2009铁矿石谈判一触即发

    淡水河谷单方毁协议 中国钢厂拟弃用巴西铁矿石

    民营钢企欲夺铁矿石价格谈判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