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总裁郁亮:降价不为钱 绝不无原则退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7: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深陷舆论漩涡的万科集团昨天破天荒首次在上海、深圳、北京三地召开记者会,全面回应近期热点。在记者会上,万科总裁郁亮称,集团降价并不为回笼资金,万科也绝不可能同意客户无原则退房要求。

  面对楼市危机,郁亮昨天公开回应潘石屹抛出的“开发商盼政府救市如同猪坚强盼解放军”言论,他表示,目前房地产的形势远远谈不上“水深火热”,开发商要脱离困境靠不了“解放军”,呼唤救市政策不如靠自己度过难关。

  “万科不缺钱”

  昨天问题最为集中的是万科集团对旗下部分项目的价格调整,对于万科的项目是否会继续降价,郁亮表示,每个项目的价格定位都是根据市场状况、竞争状况,以及自身发展来确定的。万科没有一个统一策略,也没有一个统一降价指引。他表示,万科确实有降价、有促销,但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这么做。万科现在有180个楼盘在建,有90个楼盘在售,其实降价的很少。

  事实上,从万科展开价格调整开始,更多的业内人士便将这一营销手段与“回笼资金”划上等号。

  昨日,郁亮表示,目前在中国内地,可能找不出第二个比万科有钱的发展商。万科并没有从回笼资金的角度来考虑促销计划,我们各种行为都是从市场出发来进行的,而不是说从有没有钱的角度出发。如果说一个市场里面,房子的价格明显非理性的偏高,那就一定会向理性价格的回归。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中期,万科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资产约154亿元,有效保障了万科的财务安全。再加上刚刚发行的59亿元公司债,目前万科所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资产达213亿元。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万科首个价格调整楼盘是去年的深圳楼盘,降价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看到成交量大幅度萎缩,而成交量是市场是否健康的一个主要指标。所以万科调价是基于对市场成交量的判断。

  市场回暖后可弥补损失

  万科在长三角地区的集中降价后,已经出现了和老客户发生冲突,上海甚至出现了大规模的退房团。

  对于降价后引起的退房反应,郁亮表示:“对于法律合同规则不支持的事情,万科不会做。对目前客户遭受的损失我们充分体谅,但是我们不会做出违背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事情,我们也不会没有原则的给出任何补偿方案、退房方案。”

  肖莉同时补充,万科坚持的是一个以合同为依据的契约原则,所以因为差价导致的目前账面上的损失,公司不会进行补偿,也不会同意退房。

  肖莉称:“虽然我们跟客户有着这样那样的冲突,有意见、有分歧,但是最后客户选择万科的时候,看的还是产品质量跟品质,我们这样的优点也是在这次调整中显现出来的。所以为什么我们做了价格调整后,可以在上海短短几天卖了6个多亿,在杭州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们推出的盘400多套卖了300多套。这样的结果反映了万科的产品跟品质。我们还是要用时间、服务和对社区的持续关怀让客户真正感到买万科的物业还是物有所值的。相信这个市场回暖后,目前暂时的损失也同样可以得到弥补。”

  活命不能靠“解放军”

  9月15日,央行出台降低贷款利率以及调整准备金率等政策被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称为“解放军来了”。

  郁亮对此表示,房地产行业远远没有到水深火热地步,要脱离困境靠不了解放军,最终还要靠我们自己。

  郁亮称,房地产行业经过5年的宏观调控、从紧的金融政策,金融风险相对可控,但并不代表不会洗牌。不管什么原因,每个行业都在不断持续洗牌,房地产行业洗牌过程也一直在延续。

  不过,郁亮表示,洗牌并不意味着中小房企就水深火热了,某种程度上讲,房地产行业有一点好日子过惯了。“相比中国制造业,我们日子好过得多。看看东莞我们就知道什么是水深火热,所以没有必要夸大房地产今天遇到的困难。我们行业所遇到的困难不会超出其他行业,难道比奶粉行业更加糟糕?这行业没有这么悲惨。”

  “现在大家盼解放军,说降息就是解放军来了,行业靠解放军救还是自己?最好的办法还是靠自己。不可能一直靠利好扶持。政府的政策对整个国民经济、行业发展有利,我们当然欢迎。但是作为发展商、作为企业,最好不要盼望“解放军”来救你,要靠你自己、靠客户、靠市场,当然也离不开政策支持。”

    相关报道:

    上海总部遭业主围堵 万科坚守不退房立场

    万科走过降价门 还有多少暴利可以打折

    万科门背后的退房潮:开发商和业主利益博弈

    潘石屹:为什么万科先放第一枪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