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可能抱团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5:51  上海国资

  两家公司合并重组的方式可能有很多,但采取的方式应该是对价

  《上海国资》记者 孙汝祥

  8月27日,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业绩,而此前南方航空报表业已披露。尽管3大航空公司均实现了盈利,但由于高油价、需求放缓等一系列挑战,其航空主业均处于亏损,汇兑收益成为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如东方航空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0.42亿元,但汇兑收益却高达19亿元。

  对于和东航一样同处于上海的上海航空而言,日子同样不好过,2007年,公司亏损高达4.35亿元,2008年上半年也是凭借非经常性收益才得以实现2000余万元的微薄利润。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有媒休报道东航在与新航重组未果的情况下将与上航走到一起,东航上航的合并重组或许正渐行渐近。

  遭遇寒流

  国际国内航空业的境遇都很艰难,而本来就捉襟见肘的上海航空和东方航空如今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

  2007年,上海航空由于油价高涨以及新开辟航线市场未成熟等原因,亏损高达4.35亿元,每股收益-0.402元。

  2008年上半年,上海航空实现净利润2341.3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倍。每股盈利0.022元。但公司的营业利润只有7698.4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半年实质亏损2108万元。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占4240.7万元。

  东方航空的状况则更加糟糕。

  虽然2007年凭借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东方航空实现了账面上的扭亏为盈,但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单却让人心寒。

  东方航空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8.31亿元,同比增长6.3%;利润总额8991.5万元,同比增长6.54%;净利润4162.1万元,同比下降28.5%;基本每股收益0.0086元;净资产收益率1.45%。

  而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形势,东方航空也不得不为之紧张。其在年中报中写道:“下半年,我们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在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持续回落,同时成本压力不断增长对航空业的发展持续构成威胁。”

  此外,资产负债率的指标也能说明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的窘境。根据东航和上航的财务状况分析,2007年东航的资产负债率为95%,上航为87%,高于全行业平均82%的水平,更远远高于国航64%的水平。而从半年报看来,2008年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已超过95%,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经营性现金流量相比去年年末减少了61%。

  显然,在目前严峻的生存发展环境中,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要想在冬季里存活下去,必须得有所突破。

  事实上,两家航空公司,尤其是东方航空也一直在试图让企业有所改观。

  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就是东方航空的举措之一。然而,8月9日,东方航空发布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布其引资新加坡航空的计划因“签订的战略入股协议的先决条件未获通过”而未能生效。原本的雄心勃勃换来了黯然神伤。东方航空中短期内再度以较大股比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很小。曾经的“搅局者”中航集团,似乎也不是东方航空的救世主。

  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的出路在哪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