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监会官员表示民用电价上调已具备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2:07  新京报

  对于今年是否会再度上调电价,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主任邹逸桥表示,8月1日发改委上调上网电价,实际上就是为下一步上调销售电价打基础。“8月份刚公布的CPI达到了4.9%,创下了14个月来的新低,这表明销售电价继续上调已具备条件。”邹逸桥表示。

  对于未来销售电价上调是否涉及居民电价,邹逸桥表示,目前我国的整体电价水平低于国外,从居民电价来看,我国的居民电价为5美分左右,美国为10.4美分。

  “从发电成本来看,我们赞成未来适当调整居民电价。目前我国的工业供电成本要低于农业和民用的供电成本,但是工业电价反而要高于居民电价,这样交叉补贴的现象就比较严重。按照成本定价的原则,这是不合理的。”邹逸桥表示,“居民电价的调整对于弱势群体的影响很大,因此我们也建议对于城市和农村低保户给于补贴。”

  邹逸桥强调,按照我国的价格管理办法,居民电价调整还需要经过听证会后才能决定。

  另外,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认为,随着工业结构的调整,电力需求将有所放缓,下半年电力发展完全可以保证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

  (钟晶晶)

  历次电价上调

  2004年1月1日

  全国省级及以上电网统一调度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统一提高每千瓦时0.7分钱

  2005年5月1日

  全国销售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2分钱

  2006年6月30日

  调整华北、南方、华中、华东、东北和西北电网的上网电价

  2007年7月1日

  将山西、内蒙古送京津唐电网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8元和0.297元

  2007年10月1日

  上调东北电网内部分电厂的上网和输电价格

  2007年12月

  采取分步降价方式,下调吉林、湖北等八省(区、市)统调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

  2008年7月1日

  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上网电价平均上调每千瓦时1.7分钱

  2008年8月20日

  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

  数据来源:发改委

小调查

1.您是否赞同电价上调?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2.您认为电价上调是否能够解决电企亏损问题?

不能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电监会称CPI下降创条件 电价预期会适时再上调

    电监会建议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电监会:CPI回落为销售电价上调创造了条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