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水河谷对中国钢企提价20% 民营钢企联合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2009年铁矿石谈判前夕,关于新一轮铁矿石涨价的情形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而饱尝成本危机的民营钢企正在积极自救。

  据道琼斯通讯社9月4日透露,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RIO)上周通过邮件通知其中国客户,该公司将把铁矿石价格提高大约2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方面对媒体表示,自上周以来,国内包括宝钢、武钢、首钢、沙钢在内20多家钢铁厂陆续收到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涨价通知。

  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三大矿业巨头在谈判前夕同时发布公告,有可能是想试探一下中国市场态度的底线,另外也可能是他们想向市场表示铁矿石供应量在减少,加大人们对铁矿石紧缺局面的认识,从而为谈判创造有利于他们的市场环境,这也预示着11月底的谈判可能会更艰难。”

  “我们将会针对此事开会专门讨论,但我们是民营钢企,很多话不好先说。”江苏沙钢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原材料进口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此外,记者9月8日从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了解到,为应对原材料涨价危机,由中国十几家重量级民营钢铁企业组建的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现已框架初定。

  “淡水河谷如果涨价实现,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我们民营钢企,一方面我们扩大产能受政策和资金的双重限制,另一方面我们在议价上比国企更被动。”河北廊坊前进钢铁集团外联办的工作人员表示。

  国信证券钢铁业首席分析师郑东也表示,目前民营钢企的市场行为成本比国企要高,并且面临国家压缩信贷规模和严格控制钢铁产能的困境。

  最新市场数据显示,国内钢价已连续7周处于下跌态势,而且跌幅在不断扩大:从7月下旬开始的小幅下跌,到8月份已发展为深幅回落。

  这对饱受成本危机的民营钢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提供的公开资料,截至8月份,河北钢铁集团基本维持正常生产,部分产品处于亏损或亏损边缘;邯郸、唐山、廊坊等地大部分中小钢企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其中,唐山地区共有带钢生产线41条,目前只有12条处于生产状态。

  近期刚从河北民营钢企调研回来的国金证券钢铁业研究员周涛表示:“河北民营钢企减产幅度普遍达到30%以上,根据我的调研了解,未来不排除停产的可能。民营钢企市场行为分散,联合起来可以提高议价能力。”

  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秘书长贾祥容表示,包括江苏沙钢、复星集团、永钢、河北国丰钢铁等在内的十几家民营钢厂上半年已在积极研究组建联合矿产公司的事宜,初步框架已定。

  “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海外矿产投资,如果得到政策允许,还可能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占一席之地。”贾祥容表示。

  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该公司的名称初步定为“民营钢厂铁矿投资贸易公司,注册规模暂定为5亿至10亿元,沙钢集团只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其余进入的民营钢企均以实际参股的方式进入联合公司。

  但他同时透露,目前组建工作还没有进行到实质性注册阶段,主要在等发改委意见。“最终能否成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预计十几家欲参股公司将于10月再次商讨,并将确定参股份额。之后,联合公司需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成立。”

  按照国家规定,新公司如果顺利成立,今后每赴海外进行铁矿石投资,均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准。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