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自主品牌亏损加大 上海汽车首现利润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4:48  华夏时报

  自主板块亏损 上南合作压力持续

  上海汽车首现利润警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继去年12月底上南合作正式签约,上海汽车发布首个半年报。8月30日,上海汽车发布中报显示增产不增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37亿元,同比增长12.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65 亿元,同比下降27.6%,每股净收益0.30 元,同比下降27.7%,低于市场预期。

  上海汽车表示,利润下滑主要因为自主品牌没有达到预期、收购南汽管理融合、双龙汽车亏损和证券投资明显下滑等因素。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立平认为,自主品牌短期很难取得突破,双龙汽车海外市场继续亏损,上南整合仍需要时日,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油价高涨使各个业务板块都受到侵蚀,下半年公司盈利状况将继续恶化。

  广发证券汽车分析师汤俊认为,上海汽车主要盈利板块的两大合资品牌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战略调整能否成功,关系到上海汽车下半年盈利能力,上海汽车在自主品牌、商用车板块都亟须突破。

  三大自主品牌亏损加大

  上海汽车先后收购双龙汽车、名爵汽车加上荣威汽车形成三大自主品牌,但三大自主品牌是上海汽车最头疼的三个项目。

  根据中报,上半年自主品牌业务亏损加大,报告期内公司扣除投资收益后的营业利润为-7.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亿元以上。

  张立平认为,当期研发支出计入当期损益8.46亿元,由于受国内乘用车需求低迷、新车型推出缓慢、产品定价偏高等因素影响,公司自主品牌销量迟迟不能取得突破。

  据统计,1到6月份,荣威系列销售8244辆,完成全年4.8万辆的目标基本无望,今年4月成为上海汽车全资子公司的南汽集团的MG名爵半年销售3661辆,距离全年1.6万辆的目标甚远。

  张立平认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亏损可能将持续,在荣威550价格下降到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之前,自主品牌销量很难取得突破,亏损将持续。

  上海汽车海外子公司双龙汽车上半年亏损3.6亿元。主要原因是受到韩国国内柴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以及欧洲排放标准提高的影响,其国内和欧洲两大主要市场在上半年销量分别出现32%和56%的下滑,据统计,双龙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4.98万辆,同比下滑26%。

  广发证券表示,双龙汽车已经对产品进行质量提高,计划全年实现11.5万辆,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但是预计无法弥补上半年的亏损幅度。同时认为,第二季度,处于亏损状态的南汽集团开始并表,这些因素导致报告期内并表子公司总的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约-0.35亿元,大幅度下滑达到今年的约-6.8亿元。

  合资品牌贡献稳定

  根据上海汽车主要财务数据,合资企业仍然是主要盈利板块,上半年,上海通用汽车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下滑13.9%,上海大众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28%,盈利能力不如上海通用;证券投资净利润4700万元,负增长53%。

  在整车的各业务单元中,上海大众增长最为突出,实现销售26.5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明锐上半年总销量达到33013辆,同比增长965%,对上海大众上半年的增长贡献度高达62%。尽管上海通用盈利能力较强,上海通用销量出现下滑,除了乐风和景程分别增长86%和42%,其余系列都呈现下滑特征,包括凯迪拉克下降37%,君威下降55%,凯越下降0.8%,君越下降22%。

  东方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秦续文表示,下半年将是公司近期最困难的时期。下半年,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将继续大幅度缩水;同时下半年乘用车的景气程度同比依然会明显下降,而由于上半年多数乘用车制造企业没有达到预定的销售目标,预计下半年的乘用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从而使得乘用车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进一步下滑。

  秦续文预计:上海大众的产品销量高速增长的势头有望在下半年得以持续,上海通用、自主品牌(包括荣威和名爵)的市场表现将有所改善,但是由于销售毛利率的大幅度下滑,公司来自主营业务的盈利贡献同比将继续降低。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孟滔表示,明年的投资收益增长将主要来自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合资企业的利润贡献,其中上海通用的战略性调整能否在2009年获得成效是关键因素。

  收购南汽压力加大

  上海汽车中报显示了收购南汽的最终价格为4.46亿元,并非外界传闻的20亿元或者80亿元等。

  中报显示,经三届三十九次董事会决议,受让南京跃进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南汽集团2007年6月30日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的资产总额为835678.6633万元,负债总额为620783.8435万元,少数股东权益为5722.3426万元,净资产为209172.4772万元。南汽集团100%股权经过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评估,评估后的总价值为20.95亿元。从2008 年4月1日起,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公司合并报表。本次交易最终收购价格为44607.71万元。

  今年4月,南汽集团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后,管理融合仍在推进,短期内对公司整体经营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李孟滔分析,2008年预计南汽集团全年亏损6亿-7亿元,对上海汽车业绩影响为4亿-5亿元。

  上南合作也传出不和谐声音,管理融合成为大问题。熟悉南汽集团的人士透露,南汽集团原本也处于人事变动期,上汽过去的管理团队和原南汽集团管理处于尴尬交接,企业在生产、销售和营销上都出现三不管的局面。

  链 接

  上汽自主品牌有望2009年进入收获期

  据AC尼尔森最新品牌调研数据显示,迄今上汽荣威品牌的知名度已达70.9%,是在华知名度上升最快的品牌。另外,被业内誉为“中国版JD.Power”的2007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荣威成为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入围“十强”的自主品牌,表明“荣威”品牌已完全进入中高档轿车品牌第一阵营。

  据最新消息称,为了能在2010年前推出5大平台的30款车型,上汽还将继续投资83.88亿元用于自主品牌的整车建设。“汽车项目的投资周期长、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效益,2009年将是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投资回报期。至2010年,随着上海汽车5个平台全系列自主产品的不断推出、品牌的日渐成熟,再加上成功的管理经验,相信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会做得比较好。”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