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质疑金龙鱼跌价涉嫌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6:11  人民

  市场质疑其目的一为低价收购大豆,二为打压对手

  本报记者 陈锋 杨仕省 深圳 北京报道

  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被解读为“狼子野心”后,一惯低调的益海嘉里粮油公司罕见地向媒体发声。

  “假如我们不主动降低食用油价格,不知道他们又会诋毁我们什么!又会向公众误导什么!”9月3日,在深圳蛇口的益海嘉里粮油(深圳)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无奈地表示。

  对于益海嘉里表示的“委屈”,业内不乏同情之声,但更多的人士认为,益海嘉里在垄断国内食用油市场的棋盘上,已经落子中局。

  益海嘉里对此深感无奈:“我们一贯遵纪守法、脚踏实地做利国利民之事,希望大家用事实说话,而不是听风就是雨。”

  降价意在低价收购大豆?

  此番交锋始于上月。8月14日,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宣布下调部分产品零售价格,降幅超过10%,涉及大豆油、菜油和调和油等。受此影响,包括福临门、鲁花等市场主流品牌跟进调价,降幅与金龙鱼相当。

  前述益海嘉里负责人表示,降价是因为成本下降,企业根据成本变化及时下调产品价格,是对社会负责任企业的做法。

  从今年7月初开始到8月13日,国内外期货、现货市场大幅下跌,现货市场大豆油原料价格从11000元/吨左右降至8000元/吨左右,而原料油成本占小包装油价格的80%到90%。

  “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通货膨胀之时,我们根据成本变化及时降价,对消费者、对政府控制物价均有利,没想到被少数人刻意解读。”益海嘉里说。

  据了解,刻意解读包括两项:一方面,因为油价下调,油料加工企业收购原料时顺理成章地降低价格。金龙鱼选择在大豆收割前降价,意在低价收购大豆。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上半年大豆价格飙升,一些企业高价囤货,金龙鱼率先降价,能套牢囤货企业致其倒闭或破产,利于自己收购兼并、清盘压榨企业。

  益海嘉里认为,上述解读经不起推敲。在大豆主产区东北,今年产量预计会超过800万吨, 益海嘉里的收购量只有10%。更主要的是,东北大豆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和种植成本决定,主要用途是食品豆、油豆和期货豆,后两者全部与国际市场接轨,岂是一家企业所能影响?

  况且国产豆10月中下旬才能够批量上市,8月份调价到10月中旬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市场行情千变万化,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对于所谓清盘压榨企业一说,益海嘉里回应,此说法于理于法更经不起推敲,一是油脂压榨业接近成熟,相对过剩;二是国家去年底对产业政策已做了调整,益海嘉里不能也不会做与产业政策不符的事情。

  “益海嘉里无端遭遇诸多诘难,皆因企业系外资出身。”上述人士强调,实际上,益海嘉里是爱国华侨投资、经营和管理的企业。(来源:华夏时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