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点进入 外资青睐购物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田新杰

  9月1-3日,在“中国购物中心国际论坛第六届年会暨国际购物中心协会2008亚太峰会”上,一个群体——综合地产顾问服务公司的集体出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正是他们,牵引着外资的进出。

  “为各类外资机构投资中国物业进行前期咨询和后期重新包装管理,是我们的重要业务。”作为这个群体领军企业之一——华夏柏新经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席董事总经理伍步昂透露,外资涌入中国楼市刚刚开始,受限外政策影响,大量已经准备就绪的外资只能在海外等待时机,他们的目标更多为以大型购物中心为主的商用物业。

  在外资逐鹿中国楼市的年代,是什么令大摩等为代表的各类外资通过收购中国物业,并在较短时间内,令物业价值倍增而从中获取暴利?

  “大摩们”背后这些国际化的“华夏柏新们”给出了答案。

  大鳄们的“口味”

  继7月初大摩以52.8亿元购入雅居乐海南清水湾综合度假社区项目30%的股权,有最新市场消息披露,大摩目前正在筹措一只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准备继续加大对中国楼市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大鳄们进一步在中国楼市砸下巨资的同时,2008年也首次出现外资出售早前所购物业套利回收资金的情况。6月初,大摩5年来首次开始兜售其在上海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锦麟天地”酒店式公寓,报价11亿元。

  对此,伍步昂指出,外资的每项投资,都有它的投资周期,随着外资在中国投资的第一批出售物业出现,标志着这个投资周期接近尾声,但并不意味投资的终结,而是同时进入新一轮更大规模的投资周期。

  一种类似于开发商分批销售回笼资金的外资“滚动投资”模式,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接触的外资中,包括各种类型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目前已经完成在境外资金的募集,只等觅得合适的物业和时机进入中国。”伍步昂透露,现在的外资,背景更加繁杂,资金来源多样。

  根据华夏柏新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众多类型的中国物业中,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大型商用物业是外资关注的重点。

  报告指出,投资购物中心的外资基金分三类:第一类是开发建设型。在购物中心还在开发阶段已经用最好的价格买入,等待炒出好价值再卖掉。风险最大,收益也最高。第二类是投资收购型。此类项目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购物中心,项目的回报率可以准确把握,风险低,回报只能稳定,第三类是稳定收入型。购物中心还是处于刚起步时期,如果计算回报合理,基金公司便会进行投资。

  “就所谓增值型购物中心的增值空间而言,一个已经落成但刚起步的购物中心会比一个还在兴建中的项目更适合。”伍步昂说。

  总结而言,基金考虑的增值型项目要求大致为地理位置、项目升级改造的空间、调整商户业态及品牌提升商业价值、现有股权以及商户情况、退出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