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冶金亮剑嵩山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4:31  中国产经新闻

  河南省登封市冶金矿山管理办公室整顿铝黏土生产经营秩序纪实

  本报记者 李增高 通讯员 王琼杰报道

  奇迹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也许谁都没有料到,登封市冶金矿山管理办公室自去年5月1日开始强化铝黏土矿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以来,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捷报频传奇迹不断。

  还是让我们看一下这组数字:2007年以前,登封市铝黏土矿产品资源税费每年满打满算只有300万元。自2007年5月开始,该数字一路飙升,自5月1日到年底,首次突破2000万元,达到了2800万元;今年截至7月15日,又已经完成2500多万元,预计到年底能突破5000万元大关,这对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16亿元的县级市来说,的确不是一笔小数目。

  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强对铝黏土矿产品的生产经营管理,不仅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法铝黏土矿,而且还推动了铝工业企业的科学永续发展,激活了地方经济。可以说,其潜在的经济效益远非是5000万元!

  同样是冶金矿办,一样的工作职能,登封市的冶金矿办缘何能一枝独秀?登封市冶金矿办主任吴建洪一语中的:“这是我们注重业务提素质,强化管理重服务,严格执法不手软的结果。”

  打铁先要自身硬

  近年来,登封市以铝黏土资源优势为依托的产业链条发展势头迅猛,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然而,受经济利益驱动,加之管理和经营的不规范,该市的铝土产业一直处于无序开采与混乱经营状态,既浪费了矿产资源,又导致了资源外流和严重的税费流失。

  “再也不能走非法无序开采和低水平经营的老路了!”对这种状况,该市冶金矿办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在得到支持后,冶金矿办于2007年5月1日果敢“亮剑”,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整顿和规范铝黏土开采经营及税费征管秩序的通告》,迅速开展了强化铝土行业生产经营管理、规范铝土矿开采经营和税费征管秩序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打好这场攻坚战,必须先提高全员尤其是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说干就干,该市冶金矿办三管齐下,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三同时”,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每月2日进行例会总结学习,要求各科室、站、队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拟定题目,查找资料,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学习。

  “登封市冶金矿办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之所以能得到提高,还得益于我们领导班子的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该办一位工作人员感触颇深地说。事实也正是如此。喊破嗓子不如做个样子,亲临现场,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对该办领导班子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7月19日上午,尽管是周日,该办的领导班子还是照常加班研究部署执法检查工作。而就在18日晚上,吴建洪一晚上跑了3个乡镇,督察计量服务站和联合执法大队的执法情况,等回到市区时,已经是凌晨了。

  在廉政建设方面,该办领导班子更是“正人先正己”,带头抵制腐败行为,请客不到,送礼不要。正是在领导班子的潜移默化下,该办无论是身在后方的管理人员,或是身在一线的执法人员,都能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无规矩难以成方圆

  要真正使整顿和规范铝黏土矿产品生产经营及税费征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突破性进展,必须要靠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建设来保证,靠严密精心的管理来实现。

  登封冶金矿办先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改“人治”为“法治”,制定了各科室、站、队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岗位职责及各项操作规程,坚持“每日工作清楚明白,工作审查签名负责,一日一报归档审查,违规违纪各担处罚”的4项工作原则,以制度来约束和规范人的行为。

  同时,在主要矿区设立10个计量服务站,对全市铝黏土矿开采经营进行计量检测服务;设立流动联合执法大队,对持有调运单的车辆进行稽查;并成立冶金法制科和督察科,对无调运单和违规使用者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对铝土矿产品生产和经营者,在实行“调运单”制度的基础上,推出了“按期申报需矿量,合理核定供矿量,准确计量发运量,严格核实入厂量”和“一车一单,单单计量,单随车走,凭单交税,验单放行”的管理办法。

  同时,该办从增强服务意识入手,在不断完善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来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

  该办的计量服务站工作人员及时深入矿区,为矿山取样化验;法制科人员主动深入矿山,宣讲相关法律。他们还从郑州聘请有关专家,对从事铝黏土矿产品生产经营人员,就铝黏土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和经营管理工作进行授课。去年9月,他们得知中美铝业公司投产在即,而铝黏土矿产资源的稳定供应问题急需解决的消息后,想为企业所想,急为企业所急,立即陪同中美公司相关人员赶赴山西的孝义、介休、河津等地考察,内引外联,筹划原料供应基地。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当记者采访结束离开巍巍嵩山脚下的登封市时,这首歌曲在美丽的中岳大地荡漾回旋。为了地方经济发展,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为了铝黏土生产经营秩序的好转,登封冶金人果敢“亮剑”,勇往直前。他们虽然历经了诸多苦难,今后必将还要面临诸多苦难,但他们又何尝畏惧过呢。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