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新政9月1日正式实施威力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53  经济参考报

  低迷多时的国内车市,近来随着9月1日即将实施的汽车消费税新政策而悄然生变。专家指出,汽车消费税调整前夕,车市已经出现了豪华车价提前暴涨,消费者“突击”购车,车商囤车“惜售”现象。

  汽车消费税新政意在“扬小抑大”,推动节能减排。然而,在正式实施后,又将为车市带来什么变化,其威力是否足够改变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心态,又能否让车市更加“绿色”?

  新政策倒计时:车市出现三大变化

  8月中旬,汽车消费税“新政”终于浮出水面。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的通知,9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开始调整。根据调整方案:排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与此同时,排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则由3%下调至1%。一石激起千层浪,低迷多时的国内车市变得活跃。

  记者发现,在等待“新政”出台的半个多月倒计时中,车市出现了三大变化。

  首先,进口豪华车提前涨价。政策未动,涨价先行。记者在上海曹杨路上的一家德国大众进口车专卖店看到,原先有几万元优惠幅度的辉腾、途锐等大排量汽车,都已取消优惠,恢复到原价销售。

  “3.6升的途锐最低卖67万多元,但8月新消费税消息出来,价格马上回到74万多元,9月后估计还要上涨10多万元,而排量6.0的顶级辉腾就要从160多万元涨到近200万元。”大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

  而奔驰、宝马等一些广受国内消费者追捧的豪华品牌,涨幅更为明显。“现在杭州、上海、深圳这些地方的豪华车,简直每天都在涨,一天一个价,还供不应求。”某豪华汽车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

  第二,销量提前释放,“突击买车”陡然增加。不少消费者担心新消费税执行后车价继续上扬,选择提前买车。

  “本来打算年底再换车的,现在担心新消费税出来会涨价,所以准备提前买。”在上海祁连山路一家雷克萨斯专卖店看车的忻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购买排量4.6升的LS系列轿车。

  第三,有车不卖等涨价。与有些车商选择提前涨价、提前释放销量不同,有些车商选择了“囤积居奇”。

  在上海宁夏路的一家丰田4S店的停车场里,停满了丰田在华销售的各种车型,其中不乏大排量的豪华SUV。

  “接上级通知,普拉多、兰德酷路泽之类的大排量车型现在基本不卖,等到9月看市场形势再具体定价销售,但大幅涨价是肯定的。”丰田的销售员说,“预计普拉多要上涨7万元-8万元,4.7升的兰德酷路泽要上涨20多万元,从原先80多万元,可能要到110万元。”

  小排量“不解渴”,大排量挡不住

  在目前油价高悬,环保压力加大的双重压力下,新出台的汽车消费税,“倡导小排量”和“抑制大排量”两者并行不悖、齐头并进,原是新政策中应有之意。但政策出台后,只见大排量车市风生水起,却不闻小排量汽车高歌猛进。

  专门经营小排量汽车的上海派安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耿进表示:“消费税调整对小排量汽车市场的整体影响不大,从销售情况来看,几乎没有影响。”

  他说,消费税把降税标准定在排量1.0以下,未免把国内小排量车限定得太窄了。毕竟国内主流小排量汽车集中在1.2升至1.5升之间,这个排量区段中有一大批国内销量巨大的品牌和车型,但并非此次调整范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仅有奇瑞QQ、SPARK乐驰、长安奔奔和比亚迪F0等少数几款,售价在2.5万元至4万元。消费税下调意味着消费者享受的优惠仅600元,对于车辆购买行为影响甚微,实在有点“不解渴”。

  而反观大排量汽车,国内消费意愿仍然很“坚挺”,单纯涨价或许很难浇灭“大车热”。

  上海翔通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盛说:“调查表明,中国购车者以开大排量车为有面子,对车辆排量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安全性。这种观念不变,很难通过简单调税而抑制其需求。”

  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一项统计分析,新消费税执行后,仍有80%的购车者不会改变原先购置排量3.0以上的车型的计划,这部分需求相对固定。

  打造“绿色”车市仍需“组合拳”

  豪华大排量车热销不衰,而小排量环保车销售则波澜不兴。伴随着汽车消费新政策9月1日的正式实施,这一局面会否发生改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