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入主三联商社动机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3:45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孙健 摄影 李里

  “股王”曲折路

  炒股炒成股东,但是国美告诉你,拍卖可以拍成股王。经过竞拍,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国美坚定不移地成了三联商社的大股东,过程尽管反反复复,但并没有改变志在必得的决心。国美分两大步直接登上了三联商社大股东宝座。

  今年2月14日,国美参与了竞拍三联商社首批因债务纠纷走上拍卖台的2700万股权,经过与三联商社原大股东三联集团一番厮杀,最终国美以19.90元/股获得了三联商社10.67%股权。原第一大股东三联集团沦为第二大股东。

  也许是第一大股东位置不保,此后不久,三联集团又将手中剩余的占总股本9.02%的三联商社2276万股股权再次拍卖。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现在看来是老谋深算的国美选择了静观其变,没有参与竞争,三次拍卖三次流拍,虽然其间三联集团分别以每股14.80元、14.90元举牌,但均因无法支付款项而选择了放弃。直到7月29日,国美的第三方公司——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才以每股5.94元的价格成交价,将三联商社2276.5602万股限售流通股收入囊中。

  “只是为了降低股价,因为流拍一次拍卖底价就要下降一次。国美也许已经断定三联集团会哄抬价格。”一人士认为个中缘由并不难猜测。

  “不是一家人,但他们是一致行动人。”让出了大股东头把交椅、失去了控股权,目前仍然留守的三联商社董事会多少显得有些尴尬和无奈。三联商社董事会办公室一人士称,北京战圣投资和国美是一致行动人,一旦完成过户,国美就是三联商社的实际控制人。

  而目前可以确认的消息是,北京战圣投资已经缴纳拍卖款项。三联商社股权之争也就此告一段落。

  “壳资源”的代价

  实际上,不论怎么精打细算,国美未必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

  首先,从取得三联商社股王代价看,在第一次国美拍下三联商社2700万股的价格是每股19.90元,比当时的股票市值高出了105.6%,比目前股票市值每股高出近12元,就此一项,国美的账面损失已经超过3亿元。第二次的成交价格5.94元,看似低于目前每股市值,但两次平摊下来,国美以总金额6.723亿元获得了三联商社4976.56万股份,每股价格约13元,尽管有所拉低,但仍然高于目前每股7.50元的价格,账面损失仍然在2亿元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受累于大盘因素及投资者对三联商社失去信心,三联商社的股价继续下滑可能性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8月27日,三联商社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销售收入8.20亿元,同比下降0.27%,亏损4689.53万元。而去年同期还只亏损187.33万元。报告指出,原材料大幅上涨导致商品供应价格上涨,而市场零售价格无变化,影响了销售收入和毛利收入,其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47%下降到3.79%。

  据了解,从2007年起,三联商社开始亏损,去年,三联商社亏损565.54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了444.94%。今年一季度,三联商社亏损额达2159.59万元。

  那么,是三联商社遍布山东以及全国的销售网络吸引了国美吗?

  既往信息显示,三联商社在全国有200多家门店,但三联商社董事办人士称,在所有门店中,进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只有16家,“目前正常经营的只有8、9家”,其他的都是三联商社集团的。

  “资产肯定不值这个价。”东方证券商贸流通业研究员郭洋表示。

  也许,壳资源是否价值6.7亿余元,只有国美才知道。

  国美举动让人疑惑

  那么,国美为何要坚定不移将颇受争议的三联商社收归旗下呢?

  “销售网络和回归A股借壳。”中信建投证券商贸业分析师陈乐华分析了两种可能性,一方面,估计国美垂涎三联商社在山东的销售网络,虽然物流在三联商社集团不归属上市公司,但三联商社销售网络在山东来说还是最大的,国美可以考虑其在山东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国美则是希望借壳重组,让三联商社做其回归A股的壳资源。对国美来说,也许取得山东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比经营业绩更为重要。

  但是,疑惑的是,此前,国美方面也曾直指三联商社重组有三大硬伤,首先,三联商社现只有9家直营门店,其中4家是租赁三联集团物业,还有4家今年6月底停业,而上市公司仅拥有连锁卖场品牌的使用权,并且并非独家使用。其次,采购、配售、信息平台、售后服务等核心资产均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三联商社中,仍为三联集团控制。此外,山东三联集团借壳后,存在利用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问题。

  与此同时,三联商社董事办表示,今年2月28日,国美曾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一年内不对三联商社进行重组。

  “资产负债高,公司目前没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唯一看点就是资产注入,否则就无投资价值。”陈乐华表示。

  三联商社和国美的纷争,受伤的当然是投资者,从国美2月底现身到目前,三联商社股价已从17.98元下探至昨日的7.50元,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