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纺织业出口退税上调效果未达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7: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望江

  小潘是国内某氨纶企业的外销员。两个月前,他因生意惨淡被临时调配到公司的ERP项目组。在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政策出台之后,小潘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很快回到自己之前的岗位。但现在看来,他“还要在ERP项目组再待上一段时间”。

  作为上游行业,小潘的公司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变化很敏感。他很无奈地说:“现在看来,出口退税的上调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没有有效地刺激纺织行业。目前看来出口退税上调的影响很小,或者还没有显现。”

  和小潘同在一个公司的生产原料采购员小曾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跟往常相比,现在每月的原料采购数量减少了很多。现在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很少出去拜访供应商。”据小曾介绍,纺织服装业景气的时候,供应商如果发现小曾原料采购少了,则会频频到小曾的公司拜访;如今,供应商们降低生产设备开工率,很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办公室。

  这个当时呼声很高的刺激低迷的纺织服装出口的政策,为什么没有达到众人预期的效果呢?对此,小潘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有点“生不逢时”。在其看来,由于近年来的国际经济衰退导致国际服装需求下降,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也处于下降周期,于是我国的纺织服装行业没有出现政策出台时的预期效果。

  除了海外需求疲软之外,小曾认为,影响出口的因素还有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和政策调整的幅度。“现在只是将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退税恢复到去年的水平,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6个多点,这也使得政策效果大打折扣,降低了纺织服装出口的价格竞争力,外销状况改善甚微并不意外。”据了解,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在议价能力上不占优势,外商会乘机压低价格,出口退税上调的优惠不能完全被国内企业享受。

  但国泰君安纺织行业分析师李质仙不同意上述业内人士的看法。他认为,出口退税上调短期内对纺织服装的出口具有正面影响。李质仙表示,在出口退税率上调之前,企业在6月普遍预期出口退税上调,于是企业会尽量将出口合同延后,以享受退税上调带来的好处。李质仙预计,“8月或9月出口将会有所回升。”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