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南新模式:太阳能大鳄群居打造长三角印钞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6:20  理财周报

  在这些公司之外,苏南一带还分布着众多太阳能产业链上的企业。这其中有生产硅粉的大全集团,有正谋求国内上市的海润科技,有生产硅片的辉煌硅能源,也有投资宁夏阳光硅业的江苏阳光

  长三角,缘何成为众多太阳能企业集聚的地方?

  “起码有两个原因是不可忽视的,第一个是无锡尚德的成功,第二个是当地政府的扶持。”上述扬中光伏产业园工作人员这样认为。

  “苏南这里很多企业家都是认识的,一个成功了,就可以带动一群人。比如施正荣,他跟这个行业里很多人在创业初就认识了。”这名工作人员的看法显然很有道理。据记者了解,除了上文提及的太阳能光伏行业中“扬中人脉”之外,还有几条关系是鲜为人知的。

  辉煌硅能源的前身是镇江环太硅科技有限公司,其创始人王禄宝在施正荣刚回国时便通过朋友介绍与其相识,并“一见如故”,之后,王禄宝也是在施正荣的建议才进入光伏产业,成为国内最早从事硅片生产业务的企业。

  而施正荣在创业之初也曾找到江苏阳光要求与其一起合作,共同开发太阳能电池事业,后来由于其他原因,合作并未进行。

  施正荣生产太阳能电池获得了成功,自然也会吸引相熟的资本进入整条产业链中来,事实上,当时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还是一片空白。另一方面,据了解,在后来上市的常州天合、林洋、晶澳、天威英利、南京中电等企业中,很多技术骨干都是原先尚德出来的。

  施正荣的成功给苏南资本打开了一扇通向太阳能产业的财富之路,而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则是施正荣本人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据记者了解到,2001年施正荣回国创业时,身边只有40万美元的现金,这些钱对于高资本密集型的太阳能电池行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正是无锡市政府出面,组织了当地6家国有企业出资600万美元,加上施正荣以5%的现金和160万美元的技术入股,共同出资800万美元,组成了中澳合资的“无锡尚德”。这种“保姆般的服务”获得了施正荣的信任,也造就了无锡尚德的成功,和施正荣的成功。

  资本聚集产业链上游

  对于中国太阳能企业来说,国外市场是获得发展的关键。

  2004年,德国宣布对太阳能产业给予政府补贴,德国光伏发电市场猛增235%,无锡尚德因此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当年产值翻了十倍。至2007年底,尚德公司占我国太阳能光伏总产量的45%以上,“Suntech”成为国际光伏行业知名品牌,中国也因此跃升为世界三大光伏产业制造基地之一。

  纵观整个产业链,上游为硅粉的生产、提纯,接下来是拉棒、切片,下游则是太阳能电池的生产以及相关组建的生产和调试。凡在海外资本市场取得成功的国内太阳能企业,其业务主要集中在下游,即太阳能电池和相关组件的生产和调试。

  “这些公司就是两头在外,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很大。”上述道杰资本分析师认为:“在美国上市的国内太阳能企业主要是做电磁片,总体能力比美国还强,但是中国还不能大规模做出原材料多晶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