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钢铁集团欲与米塔尔掰手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23:47  中国经营报

  仅次于国际钢铁巨无霸米塔尔的中国钢企出现在河北,多少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向来被看做中国钢铁领头羊的宝钢,在产能方面,已经被重组后的河北钢铁集团抛在身后。

  作为一手操作了唐钢与邯钢重组的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颇有心得——当米塔尔尚在觊觎中国生存状态不佳的民营钢企之时,河北钢铁集团也正在为资本整合做好准备。他的目标是米塔尔。

  重组故事

  《中国经营报》:今年6月份,由河北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合并后排在全国钢企之首,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河北省为何此时合并钢铁集团?河北钢铁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发展目标是什么?

  孙瑞彬:早在2002年,河北省对钢铁产业的整合就有了初步的整合方案,但当时争论的焦点是整合成一个大的集团,还是南北各分布一个集团。直到2007年,河北省决定先形成两大集团,即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

  2007年,河北省钢铁的总产量超过1亿吨。日本是1.2亿吨,美国是9700万吨,俄罗斯是4700万吨,仅次于日本,超过美国和俄罗斯,占到了全国产钢总量的1/5。

  虽然河北钢产量如此之大,但没有一个标志性的钢铁企业与上海宝钢和鞍钢等央企相比,我们没有“领头羊”。

  再者,作为北京周边的省份河北面临很大的环保压力,钢铁产业始终是个污染严重的行业,河北省境内数百家炼钢企业,这些钢铁企业分布过于分散且产品附加值很低,对环境和资源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和浪费。所以基于这些方面考虑,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河北的两大钢铁集团(唐钢和邯钢)整合为一个大的钢铁集团。

  于是,今年6月份我们挂牌成立了河北钢铁集团,目前,河北钢铁集团的规模与产能居全国第一。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我们主要立足于两大集团在人、财、物,产、供、销还包括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到融合。

  下一步我们要进行产业链上的重组升级。通过集团内部的产业升级,逐步整合省内的矿产资源和省内的民营钢铁企业。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把河北钢铁的产能从近1.2亿吨减少到8000万吨左右,产量虽然减少了4000万吨,但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绝对要比现在高很多。要从调整产品结构入手,使各个产品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中国经营报》:国有企业间的重组与并购最大的博弈在人事安排,你们有没有遇到这方面的阻力?是怎么克服的?面对《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合并后的河北钢铁集团是否存在较大的减员压力?

  孙瑞彬:企业的重组顺利与否,主要是人的重组,关键是企业领导班子的重组整合,但这主要是看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河北在这方面的决心很大。事实上,2002年我们就提出了整合,企业的老总在这方面也有思想准备。这次我们在进行重组的时候,对管理层的任命主要是从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个人素质方面考虑的,我们进行得很顺利,企业领导人也很配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