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指合资方案将导致福田汽车盈利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田保留自主品牌 中重卡全面纳入合资

  史宝华

  是福田欧曼,不是福田奔驰

  8月7日,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在北京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中重卡合资公司,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用车领域的战略合作。

   如果合资最终达成,那么戴姆勒公司就找到了一个相对廉价的卡车产品平台,来拓展新兴市场国家的中重卡市场。该公司旗下的很多商用车产品,尤其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重卡在全球高端卡车市场具有很强竞争力,但价格过于昂贵,限制了它在新兴市场的表现。

   由于合资公司不会引进基于奔驰技术平台的中重卡产品,只是利用奔驰的技术对福田汽车的现有中重卡车型加以改进,出于保护品牌的需要,戴姆勒公司没有在合资公司中使用奔驰品牌,而仅仅使用福田欧曼品牌。

   由于保留了欧曼品牌,这被福田汽车认为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合资。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这是一个具有颠覆性的合资形式,必须抛开以往对于中外合资的定式思维去看待福田和奔驰公司的合资。”

   按照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戴姆勒未来还计划参股福田汽车,成为它的战略投资者。而且,除了中重卡车以外,双方可能将合作延伸到福田客车产品等领域。

   福田汽车将以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出资,包括土地、生产线等。预计评估价值不低于20亿元,戴姆勒公司将以相应的现金出资。双方的正式合资合同预计将在几个月后签署,在此之前,该合资项目需要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欧曼纳入奔驰体系?

   按照《合作意向书》,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资公司不仅仅是一个生产工厂,它将成为双方在全球合作的一个运营中心,即双方合作业务的管理、控制和决策中心,研发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

   赵景光说,欧曼将成为戴姆勒全球商用车品牌之一,只不过是中低端品牌,不会与奔驰品牌的商用车形成竞争,而是互补关系。不过,“欧曼品牌所有权仍然属于福田汽车。”

   合资公司的中重卡产品将仅使用福田欧曼品牌进行经销,但是配备了戴姆勒MB OM457发动机等的那些中重卡产品,还将标注“梅赛德斯-奔驰动力”,以表明它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来源,提升产品档次。

   合资公司关于品牌使用的协议让福田汽车引以为豪。事实上,双方关于品牌的协议与最初谈判时的意向并不相同。自2003年以来,奔驰与福田汽车前后进行了三轮谈判。先是在戴克与北汽控股签订的框架协议下进行合资谈判,然后是2006年开始谈判福田向戴克增发,最后是从2008年增发被否之后重新进行合资谈判。从第三个阶段开始,双方就确定了不再采取双品牌。据了解,福田汽车提出了合资公司只使用欧曼品牌的建议。

   福田汽车方面认为,在长达5年的谈判过程中,福田汽车与日俱增的实力增强了它的地位和话语权,最终促成了合资公司保留且仅使用欧曼品牌。

   不过,东方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秦绪文认为,合资公司生产车型的并非基于奔驰技术平台,因此戴姆勒不会允许使用奔驰品牌,否则会伤害奔驰品牌。

   戴姆勒公司旗下有多个卡车品牌,在全球拥有35个生产工厂,2007年,戴姆勒卡车在全球销售了近46.8万辆。在高端重卡市场,奔驰和沃尔沃垄断了全球市场。

   欧曼品牌诞生于2004年,尽管取得了一定市场份额,但是它在重卡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技术含量仍然无法与一汽、东风、中国重汽等传统的商用车公司相比。

   合资盈利前景

   尽管福田汽车引进了奔驰的技术和发动机,但是双方的合资公司是否一定能够获得可观的盈利仍未可知,此前,中国的中重卡、大中客合资公司几乎没有盈利纪录。而且,几大商用车公司都与国际著名商用车制造商保持合作关系,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的合资项目也在进行之中。这些因素都将影响戴姆勒与福田汽车合资公司未来的市场表现。

   秦绪文认为,在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作中,戴姆勒将居于主导地位,因为它掌握关键技术。福田汽车未来在合资公司中的投资收益是否超过目前公司的中重卡业务的收益,取决于中重卡行业的景气程度和戴姆勒对合资公司利润转移的程度。他表示谨慎看好本次合作。

   未来几年,中国中重卡市场将保持平稳的增长速度,大约是10%-15%。戴姆勒可以通过奔驰发动机的引进生产、对合资公司的技术支持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获利。就像中国所有盈利的乘用车合资公司一样,中方企业尽管也盈利,但普遍少于外方企业。

   秦绪文说,本次合作意味着福田汽车的全部中重卡业务都进入了合资公司,长期来看,福田汽车事实上失去了提升中重卡产品核心技术的平台。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长期来看,合资公司可以提高福田汽车的综合实力,中短期内,双方的磨合和产品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不排除由于外方介入和新产品导入导致盈利下降。该公司维持对福田汽车的“中性”投资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合作意向书》还约定,在中国境外的区域,双方可以就福田的整个系列产品进行任何合作,力争在相关的国际低端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在考虑盈利的前提下,进一步在中国境外对中国中重卡合资产品和福田其它产品实施联合产业化生产,两年内先在俄罗斯设立合资公司,以后分别在合资公司成立后三年左右和五年左右在南亚和中南美洲设立合资公司。

   理论上,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基础设施显著落后于中国,它们对于中重卡的需求大于中国市场,因此,这些境外合资公司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不过,在印度,戴姆勒已经与当地的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生产卡车。

   赵景光说,与戴姆勒的合资可以帮助福田汽车规避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市场设厂时经常遇到的障碍。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