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合并或成东新恋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23:51  上海商报

  “东新恋”画上句号使东航和上航的合并话题再次强烈发酵。知情者昨天告诉记者,东航、上航重组既有待政府决心,也有待现有管理层解决其未来定位。

  商报记者 周健

  “东新恋”成三败俱伤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东航,东航股份)董事会8月11日公告,截至2008年8月9日,新加坡航空公司(新航)及淡马锡控股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Lentor Investments Pte. Ltd.(淡马锡)与东航股份订立的投资者认购协议的先决条件未获满足,根据有关条款,该协议将自动终止。因此,东航集团与东航股份订立的东航集团认购协议下拟定的交易无法交割,东航集团、新航及淡马锡订立的股东协议亦未予生效。

  东航股份于2007年11月9日发表关于新航及淡马锡拟对该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公告。新航拟以3.8港元/股认购东航增发的H股,但是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东航特别股东大会上,该方案遭到了94.04%的A股流通股投票股东和74.69%H股股东的反对。

  今年8月9日是原定的完成“东新恋”的最后期限,东航股份在多方协调无功而返之下只好决定作罢。东航股份H股的市价如今已大大低于每股3.8港元,即使国航不再谴责3.8港元是贱卖,新航也难以说服自己的股东坚守原地。新航和东航一样的无奈。

  “东新恋”迄今历时4年,东航股份的直接动机是扭转财务窘境,改善公司经营。东航股份董秘罗祝平表示,东航股份的资产负债比率已经高达95%,属危险水平,迫切需要引入外资,以帮助公司重新出发。“东新恋”的最终失败无疑是东航股份的重大危机。

  但成功阻止“东新恋”的国航从财务角度而言也不是赢家。国航以具有关联交易的中航有限的名义在2007年4次增持东航H股,占东航H股比例超过了8%,成为东航H股的单一较大股东。中航方面今年年初提出的入股东航方案为每股不低于5港元。

  2007年5月3日为中航最后一次增持东航H股(600万股),每股平均价为2.32港元,涉及资金1392万港元。截至上周五,东航H股收盘价2.14港元,距离2007年9月的最高价10.5港元/股今非昔比。

  新航东航不会就此断交

  东航在公告“东新恋”失败前曾希望走完全部的法定程序,也许奇迹会脱颖而出。东航上周还认为与新航是否续约、何时续约都只是技术问题,并不是主要问题,希望股东理解东航与国外优秀航空企业合作的必要性。

  东航在宣布“东新恋”失败的公告里也没有服输,东航“认为引进世界知名的战略投资者符合本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本公司仍将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向,继续扩展和世界知名航空公司进行业务合作的机会,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增强本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预计东航的引资动作将暂时进入真空期,东航和新航曾经提前展开的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将因此夭折,但新航与东航都无意彻底分手,将继续推进业务部门的合作,双方目前的对话更偏重于商业利益的联系,比如代码共享和机票销售等航空公司之间比较常态的互助。新航和东航互把对方视作长期投资和战略合作伙伴,不愿只是短期交易的关系。新航对中国航空业的前景仍然保持乐观,将继续寻求其他途径与各方建立关系。

  与上航合并目前非常机密

  “东新恋”的失败也再次强烈发酵了东航和上航的重组话题。知情者说,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国资委确实在2个月前讨论过东航与上航整合的可能性。无论是管理层还是经营层都不能排斥一个基本事实:东航与上航同属上海基地航空公司,但由于航线时刻重叠和同时面对国内外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都没能垄断上海市场。

  东航与上航的经营状况都不理想。2007年东航盈利6亿元,上航亏损5亿元,而国航盈利了38亿元。东航、上航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可能继续弱于国航。而且随着“天空开放”背景下外航大举入侵,双方也许只有合并才能产生航空运输业的“马太效应”。

  民航业第二次兼并重组的主导力量很显然来自政府,奥运会后将拉开序幕。

  知情者强调,有关东航和上航重组的研究目前非常机密。预计双方的重组无论以东航主导还是由上航主导都将遭遇困难,需要进行强有力的决策。如果最终确定这条道路,有必要考虑双方经营层的立场。东航和上航在上海发展多年,既有联手也有对阵,双方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