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17% 车市仍处上升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车市仍处于上升通道

  □本报记者 张毅

  受多重因素影响,连年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消费,增幅明显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虽然7月和8月是汽车传统销售淡季,但是7月份的乘用车销量也反映出,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形势将会较为严峻。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生产和消费环境相当严峻,汽车行业面临三大新挑战。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今年以来这一趋势有增无减。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

  受国际原油价格飞涨影响,国家从6月20日起调高了成品油价格,国内油价达历史高位。油价高涨,加大了用车成本,再加上股市低迷,遏制了一些消费者的购车意愿。目前,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是轿车。7月当月,国产轿车销量仅比上年同期增长1.63%,就反映了这一趋势。

  由于国内车市总体供大于求,竞争十分激烈,许多厂家不敢涨价,甚至不时打出降价牌争夺市场份额。上半年国产汽车价格同比下降3.02%。预计下半年国内汽车价格总体水平仍将继续下降。

  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中国车市仍处于上升通道。今年以来,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的车市持续萎靡不振。据外电报道,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7%,预计全年将减少200万辆销量,成为15年来的最低点。今年上半年,日本本土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成为1977年以来的最低点。与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出现负增长相比,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6.71%和18.52%。

  董扬认为,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仍属较快增长。虽然下半年会有所减速,但全年仍可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上半年虽然在美国本土经营惨淡,但在中国市场业绩不俗。两家公司在其半年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强劲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认为,私人消费成为推动中国车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汽车市场正从孕育期进入起飞期。未来15年至20年,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上升通道,有望长期保持较快增长。

  董扬说,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不到两千万辆,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本报记者 朱宇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7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48.82万辆,环比下降17.02%,同比增长6.79%。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乘用车销量较上月明显下降,一方面是因为6月份受地震压抑的购车需求大量释放,造成6月份销量增长较快;另一方面是6月2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对车市的影响开始体现。

  轿车销量同比微增

  中汽协统计显示,7月份,乘用车各类型的销量环比下降都接近两成。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36.08万辆,环比下降16.78%,同比增长1.63%;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47万辆,环比下降18.91%,同比下降15.65%;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63万辆,环比下降19.67%,同比增长24.0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64万辆,环比下降16.48%,同比增长37.83%。

  7月份,占乘用车比重最大的轿车,销量同比仅微增1.63%,预示着下半年车市的前景堪忧。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年初对全年汽车销量增幅的预计大概在17%左右,如果占大头的乘用车能够保持上半年的增速,那么全年完成总销量增长17%的目标还是有希望的。但如果下半年销量不如预期,全年汽车销售可能倒在1000万辆门口。

  分析师的担忧在销售数据上得到了验证。统计显示,1-7月,乘用车共销售409.93万辆,同比增长15.79%,低于17%的全年预测值。其中轿车销售302.85万辆,同比增长14.69%,是拉低乘用车销售同比数据的主要原因。

  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昌盛认为,乘用车尤其是轿车受油价影响更为显著,其需求同时还受到CPI和实际收入增速等宏观经济因素等多重影响。

  7月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捷达、雅阁、凯越、桑塔纳、卡罗拉、福克斯、凯美瑞、乐风、新天籁和比亚迪F3。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1.5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

  SUV销量应声回落

  从7月份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出,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对于此前一路狂飙的SUV销售行情打击较大。

  受益于都市越野概念的兴起,SUV车型从06年起销量节节攀升,而国内相对较低的成品油价格,更是为SUV的热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乘用车销售在今年进入平稳期之时,SUV的销量仍然一枝独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SUV车型销售了22.43万辆,同比增长率高达42%,大幅超越乘用车整体17%左右的增长率。

  但是随着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将汽油和柴油的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绰号“油老虎”的SUV“井喷”行情就此打住。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SUV罕见地出现环比销量大幅下降,当月SUV销售3.63万辆,环比下降19.67%。此外,SUV销量同比增长24.05%,也大大低于上半年42%的平均增长率。

  7月,SUV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依次为:本田CRV、瑞虎、哈弗、狮跑和逍客。上述五个品牌7月份共销售2.09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8%。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