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聚德:打造餐饮文化的现代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 21:5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赵春丽报道

  “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在百余年里,全聚德菜品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全聚德烤鸭为龙头,集“全鸭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备受各国元首、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及国内外游客喜爱,被誉为“中华第一吃”。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把全聚德“全鸭席”选为国宴。并对全聚德如此诠释:“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

  全聚德始建于1864年(清同治三年),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创始人是河北冀县人杨全仁,他初到北京时在前门外肉市街做生鸡鸭买卖。杨全仁每天到肉市上摆摊售卖鸡鸭,都要经过一间名叫“德聚全”的干果铺。这间铺子的招牌虽然醒目,但生意却江河日下。到了同治三年生意一蹶不振,濒临倒闭。精明的杨全仁抓住这个机会,拿出他多年的积蓄,买下了“德聚全”的店铺。

  后请一位风水先生指点,“这虽是个风水宝地,以前这间店铺甚为倒运,晦气难除。除非将其‘德聚全’的旧字号倒过来,即称‘全聚德’,方可冲其霉运,踏上坦途。”听了风水先生的话,接着他又请来一位对书法颇有造诣的秀才——钱子龙,书写了“全聚德”三个大字,制成金字匾额挂在门楣之上。据说这就是“全聚德”名号的由来。

  在杨全仁的精心经营下,全聚德的生意蒸蒸日上。后来又以重金聘下专为宫廷做御膳挂炉烤鸭的金华馆内一位姓孙的老师傅;全聚德聘请了孙老师傅,等于掌握了清宫挂炉烤鸭的全部技术。孙老师傅把原来的烤炉改为炉身高大、炉膛深广、一炉可烤十几只鸭的挂炉,还可以一面烤、一面向里面续鸭。经他烤出的鸭子外形美观,丰盈饱满,颜色鲜艳,色呈枣红,皮脆肉嫩,鲜美酥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为全聚德烤鸭赢得了“京师美馔,莫妙于鸭”的美誉。

  全聚德起始店在北京前门,目前在和平门、王府井以及亚运村等地开有连锁店,在上海浦东和淮海路也有分店。全聚德各个店的环境文化定位,充分体现了全聚德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内涵。

  全聚德和平门店是宴请国内外政要首脑的重要场所,因此该店以“名人、名店”效应为出发点,环境风格以高雅祥和为特色。由众多国家元首在全聚德用餐时留下的珍贵照片组成的“名人墙”以及100多个国家的大使签名留言组成的“百名大使签字墙”引得顾客驻足观赏。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