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组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俊) 扰攘了17个月的北京福田汽车(600166)“联姻”德国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终于在北京奥运召开前水落石出。昨天,双方达成意向建立对半合资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协议,业内预计整个商用车合资项目或涉及高达20亿元的投资,福田则有意“造船出海”。

  合资金额或高达20亿元

  昨日,戴姆勒公司率先对外披露了和福田汽车合资上马中重卡公司协议的意向,这意味着戴姆勒继去年“牵手”福建汽车集团后完成了在华第2个商用车合资名额。

  “双方达成对半出资意向,新成立一家商用车合资公司。”据戴姆勒对本报表示,福田汽车将使用梅赛德斯-奔驰的发动机技术,搭载在自有品牌“欧曼”上向海内外市场进行商用车销售。

  不过,昨日双方都没有明确透露这次合资涉及的金额。但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对记者预测,福田或以重卡欧曼的生产线和厂房出资,折价超过10亿元。作为对等投资,戴姆勒要投超过10亿元现金。

  戴姆勒目前已经和福田的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合资生产奔驰C、E级轿车。在明年,和福建汽车合资生产的轻型汽车也将下线。

  福田布局国际市场

  对于“联姻”戴姆勒做商用车,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表示,这将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中欧之间第一个商用车合资项目。他的话突出了福田汽车希望借机拓展海外市场的迫切心情。

  昨日,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今年双方悄然加紧接洽。“王金玉在3月底和戴姆勒商用车全球总裁Renschler进行了会谈,当时已敲定了商用车合作框架。”

  据这名消息人士表示,福田的“野心”包括希望借助戴姆勒实现高低双品牌的全球运作,中国合资公司的目标针对的是除去东欧外的其他海外市场,下一步还可能与戴姆勒分阶段在俄罗斯、印度和巴西注册新的合资公司。

  在去年,福田有约6%的汽车用于出口,中重卡就占了超过35%。据福田汽车一季报,公司出口整车8506辆,同比大增118.7%。

  合资过程一波三折

  早在2007年1月,戴姆勒就透过定向增发形式用8.2亿元认购福田汽车2.97亿股新股,持股24%,以避开“25%”这道汽车合资公司政策门槛,实现“曲线合资”,然而该方案最终未获国家发改委首肯。其后在12月,戴姆勒在华发言人告诉本报,双方签订谅解协议,直接组建合资企业,以更快地在国内推出中、重型卡车,并且“希望进展能越快越好”。 (刘俊)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