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新航合资计划因股价分歧面临正式终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今年8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600115.SH,0670.HK,下称东航)与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两个公司的合资协议有效期就到了,新航提出不再续约,但双方仍保持合作关系。”近日,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也从多个可靠渠道获悉,东航与新航历经4年的马拉松式恋爱确实即将画上句号,东航与新航已一致同意,双方一年前商定的合资计划正式终止。

  同时,此前曾秘密筹备的新航地面服务部门与东航地面保障服务部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也被搁置。“新航在地面服务方面经验丰富,但‘东新恋’都终止了,这个项目也只能停下来。”上述知情者说。

  去年此时,东航和新航距步入婚姻殿堂仅一步之遥:东航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民航总局和证监会支持其与新航重组的书面承诺。2007年7月28日,本报记者专访东航董秘罗祝平时,曾目睹上述政府部门的相关支持文件。

  去年8月30日,国资委曾致函东航:“原则同意东航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H股的方案。”“请公司认真落实国务院批示精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东航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H股成功。”

  此背景下,去年9月2日,东航与新航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席签字仪式的东航掌门人李丰华还特地戴了条红领带。11月9日,双方正式签署最终合资协议。

  殊料,国航以股票交易价格为武器,出招狙击。新航认购东航增发的H股股价为3.8港元,略高于东航H股5月21日的收盘价。但去年12月19日,东航在北京中航大厦与国航沟通时,时任国航掌门人的李家祥对李丰华明确表示,新航和淡马锡入股东航的价格每股3.8港元“是否太便宜?”

  从去年春天开始,国航在香港市场陆续大规模购买东航的H股股票,并最终成为东航的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东航的H股股价也逐波推高:2007年4月20日,国航购买364.4万股东航H股时,每股平均股价才2.31港元,但到9月24日,东航的H股价格已高达10.5港元。由此,“东航被贱卖”的质疑声传出。

  2008年1月8日,在东航特别股东大会上,东航与新航的联姻方案未获投资者批准。而东航向新航、淡马锡定向增发的议案,遭到了94.04%的A股流通股投票股东和74.69%H股有效投票数的反对,主要理由正是“3.8港元的增发价太低”。

  虽然1月8日的股东大会前后,李丰华一再表示,引进新航的方案不会改变。但我国连续遭遇雪灾、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以及东航自身的“返航门事件”,使东航无暇他顾。

  此间,伴随着港股的大幅度下挫,东航的H股股价也今非昔比。去年9月最高价达10.5港元/股,截至记者发稿之日(8月7日)仅为2.56港元/股。“新航入股东航H股的协议价格,已高出东航现在H股股价的50%以上,新航不可能再按原来的价格入股东航,所以协议期满时他们选择了退出。”知情者说。

  这显然是东航不愿看到的状况。此前,东航的一位高层曾告诉记者:“上海市的高层领导也支持东新恋,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成功。”近来东航与上航重组的消息不绝于耳,因此市场猜测,新航也许会在东航、上航重组后再启合资谈判的大门。(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报道:

    东航5000万进军公务机市场

    中东航空业势头强劲

    新航希望与东航继续入股磋商

    新航并未放弃入股中国东航计划 不会提高价格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