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电联建议下半年补贴电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1:5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艳)昨天,中国电力企业最大的会员机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建议:国家在电价调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在下半年,尽快研究出台财政补贴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对电业适当减免增值税或实施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

  昨天,中电联对外公布了经中电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永干签署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称,上半年,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比前两年严峻,全国共有22个省级电网的局部地区和部分时段出现短时电力紧张或拉限电情况。而电煤资源紧张、电厂库存下降、缺煤停机容量增多是导致上述情况的最主要原因。

  据统计,1-5月,电力行业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592.31亿元下降到172.76亿元,同比下降70.83%,其中,火电行业亏损22.93亿元,同比下降108.54%。对此,中电联方面表示,受煤炭非理性上涨超出火电企业承受能力影响,火电行业全行业亏损,资金链异常紧张甚至断裂。由于多重不利因素共同作用,电力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企业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

  而下半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全国范围内最大电力缺口在1500万千瓦左右,所以该协会建议:下半年,在适当时候继续疏导电煤价格矛盾,继续推进电价改革;而国家在电价调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为维持电力企业的简单再生产和安全生产,可以在下半年这个特定条件下尽快研究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如对电力企业适当减免增值税或实施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同时适当增加对发电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等。

    相关报道:

    中电联预测电煤价格将继续上涨

    下半年电力缺口1500万千瓦 中电联建言煤电联营

    中电联称下半年最大电力缺口在1500万千瓦左右

    中电联称电煤紧张将制约今年电力供应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