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傲慢达能不敌老练娃哈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5:36  第一财经日报

  “傲慢”达能不敌“老练”娃哈哈

  惠正一

  随着杭州中级法院的一锤定音,达能在中国的法律战争输掉了最关键的一局,那就是商标争夺战。与此同时,娃哈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针对达能董事个人的官司也正在哗啦啦地开打,大有越战越勇之势。显然,娃哈哈更加熟悉中国法律与人情世故。

  也许达能一开始便不应选择走这条路。尽管达能的公关口径一直声称和谈之门从未关闭,但事实上从达能原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愤怒甩出“要让娃哈哈掌门宗庆后在诉讼中度过余生”这句话时起,达能已无法冷静。此后的路并不是一家在本国颇受政府青睐的跨国公司所能控制和预料的。

  和媒体关系一向不冷不热的娃哈哈,并没有想到媒体的一个无意之举会掀起一场轩然大波。去年4月2日一篇名为《宗庆后后悔了》的报道是“达娃事件”的直接导火索。该报道称,10年前发生在杭州娃哈哈集团和达能集团间的一纸合作协议可能引发达能新近“强购”部分娃哈哈子公司51%的股份,在报道中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忧心忡忡地表示,由于自己的“无知”和“失职”,对商标、品牌的意义认识不清,使得娃哈哈的发展陷入了达能精心设下的“圈套”,导致目前对民族品牌不利的局面。

  尽管双方磕磕碰碰的谈判持续良久,但这篇不期而至的报道让双方都失去了冷静。宗庆后在娃哈哈的商标拥有权争夺上态度一贯强硬,而范易谋也有着法国人特有的“傲慢”。很快达能便出招了,第一招:去年5月9日,达能亚洲(Danone Asia Pte Ltd。)及其全资子公司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第二招:去年6月4日,达能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起诉恒枫贸易(Ever Maple Trading Ltd)和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以及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和其妻施幼珍。第三招:达能分别在意大利和法国对娃哈哈的设备供应商西德乐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西德乐公司向娃哈哈非合资企业提供饮料生产设备,协助娃哈哈侵害达能的利益。

  从一开始,达能便表现出一家跨国公司的老辣和咄咄逼人。但达能没想到宗庆后这个对手并不简单。面对达能凌厉的法律攻势,宗庆后第一招便是大打民族牌,营造了不小的声势,并赢得了可观的支持率。随后宗庆后也在法律上精心布局。在达能向瑞典提出仲裁申请后一个月,杭州仲裁委员会正式受理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提起的仲裁申请。该申请要求确认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与娃哈哈-达能合资的企业杭州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于1996年2月29日签署的《商标转让协议》已经终止。达能在斯德哥尔摩提出八项仲裁请求,声势逼人,但是娃哈哈在杭州的仲裁直指要害,主打“商标”争夺战。

  就在达能在国际上四处围堵娃哈哈之际,娃哈哈开始了国内布局。去年7月,娃哈哈陆续通过合资公司小股东代位诉讼状告达能董事违反“竞业禁止”。沈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股东沈阳陵东实业发展总公司则拉开了一系列诉讼战序幕,娃哈哈分别在吉林、桂林等地发起类似诉讼。与此同时,达能在意大利和法国针对西德乐公司的两起诉讼均被驳回。

  而随着娃哈哈反击战的展开,双方的战略对局也出现了转变。最初达能气势逼人,但到去年下半年,娃哈哈变被动为主动,先后在桂林、沈阳等地胜诉。同时,达能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非常尴尬,和光明分手后,再次与蒙牛分手。一度受到市场追捧的乳产品几乎在市场绝迹。而娃哈哈的产品在市场表现上则一路高歌猛进。去年5月,就在针对达能董事系列诉讼的第一站沈阳,娃哈哈投资5000万美元建厂。今年春天,娃哈哈集团投资2500万美元,在昆明现代新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立4条生产线,争取年底投产。

  在本土市场作战的宗庆后,有十足的底气,而且越战越勇。前不久,娃哈哈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也告上法庭,原因是毕马威对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外方股东进行强行接管。此事的起因是2007年11月,达能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将“非合资公司”外方股东及其董事起诉到法院,申请裁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接管人。

  尽管达能方面铆足了劲打官司,但面对发家于杭州的娃哈哈,目前的仲裁结果依然是:娃哈哈商标归娃哈哈所有。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