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全力对抗谷歌Androi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周飚

   日前,诺基亚与手机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结束了他们之间围绕CDMA专利许可费持续多年的争端,达成和解协议,该协议虽然据说给了诺基亚较大折扣,但主要受益者显然是高通,其股价在协议宣布后两个交易日内上涨了20%,许多分析师给出了更高的目标价,而诺基亚的股价则没有显著变动。诺基亚为何愿意做出这一让步,尤其是其在欧洲的诉讼正处于有利局面之际?我认为,这是为了拉拢高通,从而牵制其与谷歌的关系,这是诺基亚近几个月来开始全面组织针对谷歌Android战略的反击战一部分。

   高通在Android战略中的地位非同小可,在谷歌为Android所召集的开放手机联盟(OHA)中,高通是手机芯片业诸巨头中唯一的积极参与者,德州仪器等虽名列其中,但未见有实际动作,联发科则更是不见身影。Android战略要成功,离不开其四大支柱:芯片、终端、应用和运营商,而在早期开发阶段,芯片厂商的合作则至关重要,而这方面恰恰是谷歌的瓶颈。对高通的过度依赖是这一战略的软肋,这在现阶段不会表现出来,但一旦Android推出后进展不顺利,而高通又有所动摇的话,将对谷歌十分不利。那时候,诺基亚便有了上下其手的机会,今天的协议,或许为将来的动作埋下了伏笔。

   对于诺基亚所面临的威胁,观察者多数把焦点聚集在戏剧性的取得巨大成功的iPhone上,iPhone确实非常成功,也确实对诺基亚构成了威胁,但这种威胁和Android的威胁是十分不同的,iPhone作为一种封闭式的专属产品,其成功基本上是单一产品的成功,而Android如果成功了,那将是一个平台的成功。关键差别在于,产品之争较少路径依赖,而平台之争则高度路径依赖。换句话说,如果iPhone因其出色胜过诺基亚某个系列,诺基亚未来某个更出色的产品也同样可以迅速胜过iPhone,但要是Symbian输给了Android,那样诺基亚在几年甚至十几年内都很难翻身了。这样的情景,我们在微软扩张史上屡见不鲜,当初大批优秀的桌面软件纷纷败在微软产品脚下。

   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战略完全建立在Symbian的基础上,因而显然认识到了Android威胁的严重性。在经过几个月观望之后,6月下旬,诺基亚终于采取行动,它全资收购了其本已控股的Symbian公司,然后召集各大支持Symbian的厂商组建Symbian联盟,并把Symbian系统注入联盟的基金会,从而开始了将Symbian改造成一个开放平台的进程。这一行动,完全背离了此前Symbian和Windows Mobile所主导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商业模式,而直接模仿了谷歌的开放模式,其针对性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诺基亚,Android最可怕之处在于其开放性对于终端和应用开发者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在得到谷歌的雄厚实力及其在应用开发社区的巨大号召力的保障后,转变成业内厂商对其成功前景的普遍预期,这又迫使各厂商为免于错过这重要的一班车而纷纷积极跟进。从已经表现出来的势头看,Android将为手机带来前所未有的丰富应用,使得手机越来越不像电话机而更像掌上电脑,这一趋势将对手机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而对这一前景缺乏认知和把握的厂商很可能被迅速淘汰出局。诺基亚及时认清了形势,并作出了正确的反应,这表明它对行业发展逻辑有着准确的把握。尽管我仍然看好Android,但看来诺基亚已经构筑了良好的防御阵地,并且它有实力在未来面对一场惨烈的攻防战,相信它将保住属于它的一壁江山。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