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单熔盛重工 淡水河谷强化海运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洁

  8月4日早间,全球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 RIO)在上海宣布,已于3日下午和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下称“熔盛重工”)签署合同,建造12艘40万吨超大型矿砂运输船(VLOC)。

  这笔总吨位达480万吨、总价值16亿美元的合同,创下了迄今为止全球单笔最大造船订单的新纪录。据介绍,此次由熔盛重工承建的40万吨矿砂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散货船,也将是中国建造的最大吨位船舶。熔盛重工亦凭此合约跻身中国造船业订单规模的前三甲。

  巴西淡水河谷分管物流的执行董事Eduardo Bartolomeo表示:“我们预期,亚洲会是未来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长最大的地方。”但目前,由于巴西到中国的运距比澳洲到中国的运距长3倍,淡水河谷此次大规模订造运输船主要就是为了“改变货物运输成本之间的不平衡”。

  淡水河谷显然希望能够通过使用大吨位的船舶运输铁矿石,从而摊薄运输成本。据悉,该公司此前拟定了2008-2012年期间上限为59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本次购船项目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向记者表示:“现在的运输船载重都在15万-17万吨之间,运费高涨对淡水河谷公司非常不利。未来其新产能都要在中国销售,如果不早点行动,和澳洲矿竞争将会处于劣势地位。”

  近年来,国际铁矿石价格的高涨可谓让三大矿业巨头尝尽了“甜头”,如今他们正将一部分注意力投向下游的物流环节,以进一步达到控制成本之效,同时亦加强在国际海运市场的话语权。

  Eduardo Bartolomeo还进一步透露称,淡水河谷将开设巴西至亚洲之间的专用海上运输服务。淡水河谷曾于2007年5月宣布签约4艘38.8万吨矿石运输船、1艘30万吨矿石运输船以及1艘29万吨的油轮改装船,加之此次新订单中的14艘,18艘巨型矿石运输船将组成亚洲-巴西专用海上运输舰队,总载重达710万吨。

  “据估计,这支舰队每年将从巴西向亚洲运输3020万公吨的铁矿石,是淡水河谷在2007年运往中国的铁矿石总量的31%。”

  此番双方的合作由世界最知名船级社和国际权威认证机构——挪威船级社担任船检方。按照合同规定,首批船舶预计将于2011年交付,整个订单则在2012年完成。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