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梦幻变梦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08  《第一财经周刊》

  奇瑞曾想借助梦幻汽车实现进军美国的大计划,没想到这次尝试最终变成梦魇。

  文|CBN记者 刘翔

  梦魇就住在梦幻的隔壁—这种出现在童话中的逻辑,不幸被中国的奇瑞汽车公司赶上了。

  7月22日,美国梦幻汽车公司(Visionary Vehicles LLC,下称梦幻汽车)所有者、68岁的马尔科姆·布里克林(Malcolm Bricklin)向当地媒体宣布,已向美国底特律联邦法庭提出诉讼,状告奇瑞违约和非法窃取汽车技术及商业计划,并索赔11亿美元。

  梦幻汽车是奇瑞在美国最初的合作伙伴。根据双方2005年签署的北美独家代理销售合同,梦幻汽车与奇瑞汽车建立的合资企业将建造250家销售网点,从2007年起3年内引入20款车型,到2010年实现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

  100万辆对于当时还是中国第八大汽车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年销售量不足10万辆的奇瑞来说,俨然是一个梦幻般的数字。这家在中国本土发展迅猛的汽车生产商,正急于充当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先锋,以此来显示其“国际化汽车公司”的雄心。

  布里克林显然猜透了奇瑞的心思。这个美国人曾成功地将富士重工斯巴鲁、南斯拉夫产的YugoGV进口到了美国。此外,布里克林在新不伦瑞克制造过一款外形怪异Bricklin牌鸥翼跑车,还销售过EVWarrior(EV勇士)电动自行车。不过,几乎每一个布里克林的生意都以消费者的怨声载道而半途而废。“别让我看到他,否则我将杀了他。”一个购买了Bricklin牌鸥翼跑车的车主层愤怒地说。

  但这些似乎并不影响这个被华尔街认为不可靠的投机商和狂想家的美国商人的生意。2004年,来自中国的小型车生产商奇瑞成为他投机和狂想的对象。为此,他专门于2004年8月19日在特拉华州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梦幻”的私人汽车公司。2005年,布里克林如愿以偿成为奇瑞在北美唯一的合作伙伴。

  为了提升自己公司及奇瑞在美国的知名度,布里克林曾在底特律车展、芝加哥车展等曝光率极强的场合宣称奇瑞将成为“第二个丰田”,并宣布已经获得索罗斯旗下的投资银行APC 2.25亿美元的投资。还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追着奇瑞打车型抄袭官司的时候,极力为它说好话:“我并不认为‘Chery’与‘Chevy’(通用雪佛兰汽车在美国通常被叫做Chevy)有多少接近,通用只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而已。”

  然而,短短一年后的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梦幻汽车和奇瑞之间的蜜月就走到了尽头。梦幻汽车称奇瑞的设计不合其要求,奇瑞则称梦幻汽车公司不能提供必要资金。此时,奇瑞在美国的经销网络还未完成。

  有消息说,奇瑞还为此付出了数百万美元的学费。此后,奇瑞转而与美国量子公司(Quantum LLC)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还与克莱斯勒公司签约代产供出口的小排量汽车。

  就在大家都以为奇瑞结束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重新进入北美市场的时候,布里克林又出来了。他说,梦幻汽车此前作为独家销售代理,已为奇瑞进入北美市场投入2600万美元的公关费用,而双方合作失败使梦幻蒙受11亿美元的潜在利润损失—11亿美元就是据此计算出的。

  不过,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我们关注到这一消息,但我们并没有接到来自布里克林先生本人或梦幻汽车公司及美国法院的任何消息。”

  密执安州汽车行业顾问公司哈伯尔咨询公司的格莱格·加德纳说,奇瑞仍然放眼海外,但在策略上采取更谨慎、保守的方式。奇瑞近两年来推迟了向欧洲和北美的扩张计划,把重点放在更有利的俄罗斯市场。寻求低价位新车的俄罗斯消费者给中国汽车厂商带来了大好机遇。2007年,奇瑞在俄罗斯售出约4万辆汽车。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