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日啤酒开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08  《第一财经周刊》

  啤酒市场始终打不开局面,被对手远远抛在身后。朝日想在有机农产品这个新兴市场分一杯羹。

  文|CBN记者 杨樱

  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里,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已经郁闷好久了。

  自从1993年朝日啤酒以参与杭州啤酒有限公司经营的方式涉入中国市场以来,这家日本最大的啤酒商就一直以非常低调的方式开拓自己的地盘。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杭州啤酒朝日有限公司”渐渐投入生产,同样运用朝日设备和技术的还有烟台啤酒、北京啤酒,甚至中国啤酒业的大牌青岛啤酒也引进了朝日的生产线。另外,朝日啤酒还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一起,与康师傅结成战略联盟。康师傅将其旗下的13家饮料子公司剥离出来,重新成立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

  但是朝日却一直像在为他人做嫁衣。和中国本土啤酒品牌的合作始终停留在提供技术的层面上,“朝日ASAHI”的品牌迟迟不能深入人心。在产品包装上,除了朝日自有的产品外,北京啤酒、西湖啤酒的产品名称依然占据了瓶身的醒目位置,消费者需要仔细寻找,才能找到“朝日”的字眼。

  过于分散的合作及渠道建设,使得朝日啤酒在中国发展得反倒不如三得利公司出色。同样来自日本的三得利自19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专注于在以上海为主的华东地区推广品牌,目前已占据上海啤酒市场头把交椅,在饮料方面也有不错的发展。

  也许朝日已意识到了自己在这一点上的失策,于是在2006年5月,它与住友化学及伊藤忠商事,共同在山东省莱阳市建立“山东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而这一次朝日以73%的持股比例对该公司直接进行管理,共投资了11亿日元(约合6967万元人民币)。公司管理层均来自朝日啤酒株式会社。

  一家啤酒公司开始做牛奶等农产品生意了。这是中国第一家由外商独资经营的农场,也是中国第一家遵循“循环型农业生产”的农场。朝日准备赌一把。

  此举是看中了中国农产品的高消费市场。有统计显示,中国高消费人群比例大概占中国总人口的3%-5%。在朝日眼中,这就是五六千万人的巨大市场。这个人群宁可花费比一般产品高两倍不止的代价,也要购买自己放心、有明显质量保证标识的产品。尽管目前中国的大型超市已开始出售贴有“绿色食品”标记的蔬菜水果,但中国农产品市场依然以低端商品为主,对产品培育过程的介绍信息缺乏。

  7月火辣辣的阳光照耀在山东莱阳沐浴店镇的农田上。在几个高科技温室里,大片西红柿苗刚刚结果,或青或红、圆滚滚的果子表面折射出柔和的光。不远处的山坡上,有牛群悠闲自得地吃着草,每头牛耳朵上的标号代表了它们各自的产奶量和健康状况。

  这个被绿纱网围起来的农场属于山东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当地人称之为朝日绿源农场。占地100公顷的农场在莱阳知名度很高。“自从有了这个公司,时不时就有外地客人坐我的车去那儿参观。”莱阳出租车司机陈浩说:“我们也搞不懂,这到底是个啥稀奇地方。”

  这个坐落在山东莱阳沐浴店镇的1500亩农场,主要生产水果、蔬菜,并养殖了600多头奶牛,准备生产朝日自主品牌的牛奶。朝日绿源投资300万人民币建造了堆肥工厂,利用农场奶牛的粪便和有机物生产有机肥料来改善土壤,从而提高农作物质量,进行“循环型农业生?产”。

  此外,朝日绿源还花200万引进了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设备,给办公楼和农场解决能源问题。

  最初实验性质的耕种全部在朝日绿源搭建的温室中完成。每个占地约3公顷的温室从覆盖温室表面的塑料膜到内部设施均从日本进口,并被打上了“朝日ASAHI”字样。

  首批建成的温室用于种植甜玉米、草莓和小西红柿。温室内设有暖气、空调、自动浇水装置等,采用电脑控制,用机器检测苗体的病毒、虫害以及是否具有免疫力。种植土壤由日本技术人员定时检测;一些对土壤有特殊要求的植株被专门种植在盛有调配好的泥土的蛇皮袋中。

  清早收获的玉米、西红柿经过预冷处理以后,就被戴着头罩、穿着工作服的包装女工用保鲜袋仔细包装好,直接送进冷藏车,发往各个销售点。每个农产品包装上都贴有“朝日绿源”字样,在玉米的包装袋反面还写有玉米种植过程的简单介绍。

  “我们推行独立包装,标识化销售,把农产品品牌化。”朝日绿源营业本部部长井筒哲说。

  朝日绿源的水果和蔬菜主要在北京、上海和青岛的大型外资超市出售,如上海的城市超市、久光百货超市、北京华堂和青岛的佳世客超市等。在青岛,一袋两个玉米的市场价为15元。2007年底出售的“美莓”草莓售价为每公斤130元。

  天价农产品照样有人捧场。青岛佳世客平均每天卖出玉米560根,去年的草莓上市之后也供不应求。从农场建立至今,朝日绿源一共生产草莓76吨,大蒜20吨,玉米3.7万根,预计到今年10月能收获小西红柿16吨。

  除了利用合资伙伴伊藤忠在中国铺设的销售渠道和物流体系外,朝日绿源还建立了自主的物流线路。“虽然我们农场的农产品附加值很高,但是农产品不比啤酒,它的保质期很短,再加上汽油不断涨价和奥运安检的因素,发往外地的物流成本非常大。”井筒哲说。

  耗资将近1亿人民币的牛奶生产完成了朝日绿源“循环型农业”生产链上的最后一环。农场里每头身价2万人民币的奶牛分别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均是三代以内有高产奶记录的优质荷兰奶牛。它们在2007年6月乘专业运输机或轮船来到山东莱阳。目前647头奶牛中,476头可以每日供奶,平均每头每年产奶8吨。

  这些奶牛在朝日绿源享受着贵宾待遇。不仅每头牛都有各自装有空调的窝棚,享受专业喂养人员每天调配、粗细结合的饲料,还有大片自然生产的草场自由活动,放松心情。每头牛耳朵上的标牌中带有芯片,芯片记载每头牛每天的活动量、食量、产奶量等信息,通过电脑进行管理。

  朝日绿源甚至还做了一些看似离谱的明文规定:饲养人员不得触摸奶牛,不得对牛大声喊叫;进入牛场的人员和车辆都有规定的行走路线,并事先要经过严格消毒,以防把病菌带入牛场。生产后的母牛要喂食日本味噌汤以促进食欲。小牛有单独围栏和独立活动场地。生病的母牛进入专门的房舍治疗,停药期的母牛有专人看管,完全康复以后才能进入牛群。

  “我们每天都要开早会。如果某天死了一头大母牛,我们全体职工要默哀3分钟;死了一头小母牛,默哀1分钟;如果出生一头小母牛的话,就全体鼓掌以示庆贺。”经营企划部翻译孙玉敬说。

  朝日绿源耗资千万从以色列引进了挤奶设备和牛奶储存设备。每头牛每天挤奶两次。每天清晨,牛奶由管道进入运奶冷藏车,发往加工厂。

  由于目前朝日绿源的牛奶加工生产线尚未大规模投产,还处于试运营阶段,目前农场日产量16吨的牛奶中1吨留用,15吨以2.7元每升的价格转卖给三鹿奶业。

  今年8月有望正式投产上市的牛奶才是朝日绿源期望最大的产品,届时将停止向三鹿提供原奶,而用于生产自己的品牌牛奶。

  朝日牛奶的预计定价是目前国产高端奶产品的1.5倍到两倍,按照光明优倍奶的价格算,每升应该可以卖到27元。面对如此高的价格,朝日绿源却乐观地认为顾客一定会觉得物有所值。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把精心生产的过程反映在牛奶最后的包装上,让消费者知道他们购买的产品到底是怎么来的,我们的蔬菜水果也是一样。”井筒哲?说。

  但是目前高端鲜奶竞争十分激烈,市场份额大多被蒙牛、伊利和光明等本土大品牌瓜分。朝日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而在奶源上尽心尽力的也不止朝日绿源一家。中国牛奶市场大腕蒙牛乳业推出的高端鲜奶“现代牧场”的奶源来自现代牧业集团。据现代牧业总经理高莉娜介绍,目前其在全国拥有3个牧场,每个养牛场规模在一万头左右,大部分奶牛从澳大利亚进口。

  以上海周边的马鞍山牧场为例,现代牧场同样采用数字化、人性化制度管理奶牛,牧场每天产奶量达到200吨,全部供给蒙牛乳业。在“现代牧场”鲜奶的产品包装上,蒙牛不仅在显著位置标明了“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3.1%”,更是详细介绍了鲜奶的奶源、加工技术和奶牛饲养情况。

  朝日集团从未有过农产品种植和销售经验,该集团在2006年度69.7%的收入都来自酒类事业,从事食品生产的业务对集团贡献率不足3.7%。

  但是,从与莱阳政府签订的土地租赁协议看,朝日显然已经做好了在山东农场上扎根20年的准备。朝日绿源总经理乾祐哉表示,农场有望5年后收回初期投资成本,在10年内达到收支平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