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P中国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6:20  《投资与合作》

  记者 刘泓毅

  好莱坞经典影片《华尔街》里那个教父式的金融投资商在对片中的主人公进行说教时曾有一句精彩的对白:“我们什么都不创造,但我们拥有!”

  用这句话来形容资本市场上的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群体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全球知名的投资人KPCB、红杉资本、凯雷集团、DFJ、Accel,以及在中国市场纵横捭阖的赛富、鼎晖、IDGVC,虽然每年回报耀人眼目,孰不知,其丰厚的回报80%以上却流向了那些隐身其后真正掌握资金源头的大佬们的腰包里。这些大佬就是VC/PE背后的LP。

  2008年,全球的体育健儿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在中国的奥运赛场上一展雄风。同样,在资本市场上,各路资本也汇聚到中国,准备在中国的资本竞技场上决战雌雄:2008年6月3日,IDGVC对外宣布,其获得了旗下最大的一支基金——6亿美元;5月8日,以色列Infinity基金宣布其新的一支针对中国的名为中以基金的首轮募资结束,资金规模达1.55亿美元; 5月17日,光速创业投资基金宣布已完成第八期基金(Lightspeed VIII),募集资金8亿美元;5月26日,启明创投宣布完成第二期基金3.2亿美元的募集。比VC更胜一筹的是PE的融资:5月13日,霸菱亚洲投资(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宣布已完成名为“霸菱亚洲投资基金IV”的募资,成功募得15.2亿美元。据Ezcapital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5月,中国市场已披露10家投资公司募集设立新基金,涉及金额44.14亿美元。

  外资滚滚而入,同时,中国资本也不断涌入市场,据悉,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也即将分别完成5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工作。

  随着中国潮的涌动,以往只是隐居在本国,或是新加坡等地的LP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有的已将欧美办公室搬到了中国,或离中国市场最近的地区。这一举动无不显示LP的路线图已拉长,尤其是伸展到中国版图上来了。而在这个版图上作为LP族群中的“看门人”——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简称为FOF)正在为LP探路。

  资本路径

  过去LP基金进入亚洲一直沿着一条资本路径,欧美—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内地,从这条路径可以发现欧美地区的基金过去一直把新加坡作为亚洲资金的一个集散地,因为那里的语言以及新加坡政府的政策有利于这些LP基金的发展,所以欧美的LP基金来到亚洲的第一站都会选择这个点,从这个点再进入到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如果资金要进入中国首先是从新加坡到香港,因为香港的法律和欧美接近,既紧靠中国内地又了解这个市场游戏规则,所以很多LP基金都会把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内地的一个跳板,但是,目前由于中国的投资机会不断增多,这种投资路径也在改变。”智基创投总经理暨合伙人陈友忠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近期在中国获得最大募资金额的霸菱亚洲投资基金的董事总经理曾光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LP的资金是一个全球的资金,哪里的市场回报高就会流向哪里,这是一个不变的定理。最近一段时期中国VC/PE基金的良好表现,促使LP更多地关注中国,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而作为全球领先并且最早投资亚洲的LP先行者之一的磐石基金(Pantheon Russell Private Equity)是此次投资霸菱亚洲的LP之一。磐石基金全球合伙人黄永忠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我们对中国市场未来增长充满信心,因而在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霸菱亚洲基金是我们投资的泛亚洲基金中中国实力相当强的一支团队,而对其中国优秀的投资能力的认可促进了我们的投资决定。”

  摩根凯瑞资本管理亚洲有限公司(Ma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LLC)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负责人的张震同黄永忠持有相同的观点,张震所领导的摩根凯瑞资本也是一家FOF,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基金有几个大的理念,我们很看好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由于中国经过了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这将是一个持久的增长期,所以对我们来说投资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

  张震在加入摩根凯瑞资本之前,是全美最大的LP基金之一——斯坦福大学基金亚洲区的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管理在亚洲所投资基金业务。在中国所投资的VC/PE基金有软银赛富、华登国际、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他于2007年年底加入摩根凯瑞资本,目前刚刚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管理基金在中国所投资的一些基金。目前,摩根凯瑞资本管理着110亿美元的资金,主要是对一些基金进行投资和直接投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